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智慧养老让老人们乐享晚年

2018-01-11 18:57:24   来源:昆明日报 浏览:219
每天早晨,86岁的蒋先生总习惯围着昆明柏寿老年公寓溜达几圈,和每一个见面的人打招呼。在昆明这座城市,他没有一个亲人,却有一大群朋友。

每天早晨,86岁的蒋先生总习惯围着昆明柏寿老年公寓溜达几圈,和每一个见面的人打招呼。在昆明这座城市,他没有一个亲人,却有一大群朋友。

对于90岁的张女士而言,楼上楼下都是她的亲戚和同学,“我过得可开心了,一点也不孤单。”她常常在电话里和女儿说。她的女儿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知道母亲今早的血压是多少,吃了什么早餐。

这是记者在昆明柏寿老年公寓看到的一幕,引入“互联网+”之后,这里正在一步一步实现“智慧养老”。

用手机随时了解老人状况

“2014我们开发了‘柏寿智慧养老云平台’,该平台投入使用后,住在这里的老人家属和管理人员通过手机或电脑,就可以随时随地了解老人的健康、护理、用药、用餐、活动轨迹、收费等情况。系统还可以形成大数据,为养老、医疗研究提供支持。”昆明柏寿老年公寓总经理于海说。

昆明柏寿老年公寓共有3个养老机构和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个养老机构共住着570名老人。每天上午8点到9点这段时间,与该老年公寓合作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就开始查房,为老人们测量血压、脉搏等。测量结束,只需拿起挂在老人胸前的胸牌一扫,数据就会立即上传到平台。

而家属只需下载软件,输入老人的账号和密码,就可以查看老人在公寓里的情况。除了健康数值、护理情况,甚至老人们每顿饭吃了什么菜,几点服了什么药,都能看到。

“平台为每一位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跟踪老人的血压、血脂、血糖等健康指数。通过平台收集、分析老人的健康大数据,我们可以得出老人的健康状况,及时调整老人的护理等级和用药情况。”于海说,从老人、家属、机构三方需求入手,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为老年人建立数字化档案,提供健康管理。同时,运用智能化手段,实现定位、监控、跌倒报警、呼叫防走失报警等安全防护。让家属通过手机App、电脑,可随时了解老人安全、健康、生活等基本情况,实现养老服务公开透明,让老人安心,让家属放心。

集体生活更热闹

“我老家是苏州的,但我更喜欢昆明的气候。住在这里4年多了,很舒服。”86岁的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想在昆明养老,此前找了几家养老机构,最终决定住在这里。蒋先生说:“我每年4月份会回一次老家,然后再回到这里接着住,想不到一住就住了这么长时间。好几次孩子打电话让我回苏州,我都拒绝了。”

记者看到,从一楼到二楼设置了很多贴心的细节:每间公寓的门前都进行了坡道改造,通往二楼的楼梯则铺有地毯,卫生间里安装了扶手。

现在,蒋先生每天不仅会围着公寓绕上几圈,也会坐公交车去到其他地方逛逛,听说有什么博览会还会去凑凑热闹。“于经理帮我办了昆明的公交卡,出去玩方便。夏天的时候我还一个人坐车去滇池国际会展中心逛南博会,也去过呈贡的斗南花市,还约着人一起去罗茨泡温泉。”蒋先生说。

在公寓一楼双人间里,张女士正和两个护工哄着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伴到食堂吃饭。她已经和老伴住了3年多。“我一点也不孤独,因为我的表姐和表姐夫、表弟和弟媳、表妹、大学同学、中学同学都住在这里。大家楼上楼下的,比在家里热闹多了。”

虽然公寓也会为入住的老人送餐到房间里,但张女士更喜欢带着老伴去食堂吃,然后在公寓里走走。尽管已经是90岁高龄,但张女士精神很好。以前是她表姐和表姐夫住在这里,后来老伴出现异常被诊断为老年痴呆症后,为了方便照顾老伴,张女士决定带着老伴一起到老年公寓。“我跟孩子说,要带着他爸爸去住老年公寓,让他不要有心理负担,毕竟我们年轻的时候也是习惯了集体生活,人多点,热闹点,也开心点。”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