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推动新时代文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18-01-06 17:50:41   来源:人民网 浏览:100
“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活动”暨2017年度文化盛典是对“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以其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满足了数量庞大的中老年群众的多元需求,推动了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升级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原标题:推动新时代文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成果展亮相安徽黄山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作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老龄事业路线图,十九大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指明了方向。

当下,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关于养老的深度变革,谁来养老、在哪养老、如何养老等问题亟待解答,怎样看待养老、以什么理念指导老龄事业、如何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时代带来的新课题。1月2日,由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黄山市徽州区人民政府主办,中社社会养老产业发展基金、最美夕阳红活动组委会、国家养老网承办的“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成果展在安徽省黄山市举办,展示了当下养老产业发展的“范本模式”。

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组委会主任张运防

“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以促进中国文化养老体系可持续发展为方向,以公益性、规范性、开放性为原则定位,以服务型、示范性、创新性为功能定位,以社会效益优化、多赢共享、可持续发展为价值定位,致力于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愿景目标。

“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活动”暨2017年度文化盛典是对“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以其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满足了数量庞大的中老年群众的多元需求,推动了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升级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17年,“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活动”涵盖了全国文体交流比赛(包含门球、桥牌、太极)、文化作品展览、慈善拍卖、摄影采风交流、公益人物交流会、文艺汇演六大板块13个分项活动,吸引了全国中老年社会群体、艺术家、学者、企业家、爱心人士近2000人参与其中。此次年度文化盛典为不同的演出节目设置了花样年华奖、鹤发童颜奖、明德惟馨奖、民族风采奖、文化传承奖等数十个奖项,其中,通过2017年上线的《最美夕阳红》电视栏目挖掘出的3个“公益人物奖”充分体现了当代中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学的生活态度和精神追求。

从国家对养老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攻坚,到各地对社区养老、乡居养老等养老模式的创新探索,“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搭建了一个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社会系统公益工程。据介绍,该工程包括“最美夕阳红·文化惠民公益活动”、养老智库、“最美夕阳红·养老会客厅”、“最美夕阳红·微电影”、“百位老人的中国梦”图书文库、“最美夕阳红·摄影作品巡回展”、“最美夕阳红·文化养老中央媒体行”等项目,涉及文化领域的众多门类。

作为此次文化盛典的重点戏——由国声智库指导,国家养老网、中视媒资(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制作的《大国养老》人文纪录片走进了安徽黄山。该纪录片将全面展示国家机构、地方政府、智设库组织、社会力量对养老事业的贡献,从各个方面探索未来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方向,集中呈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蓬勃发展的创新之路。

据介绍,作为“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最美夕阳红”中老年才艺公益活动自2016年以来在深圳、郑州、武汉、苏州、洛阳、南昌、宁波、长沙、成都等20余个城市相继铺开,以其权威性、公正性、公开性吸引了众多中老年人参与,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关要求,通过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形式和内容,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文化服务项目,培育中老年艺术团体,充分调动了中老年人参与文化生活的热情。

值得关注的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国家养老网联合共建的“养老智库”平台已经成为养老领域的首家高端智库,其集合了国内外养老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各个领域精英,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使命,集前瞻性、学术性、政策性、应用性为一体,为我国养老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参与此次活动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将大力推进黄山市优势资源社会推广,助力旅游业、服务业等相关行业,助推黄山市文化生态养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文化地产的繁荣与发展。老龄事业将不仅为老人和家庭带来欢乐,还将为国家和民族未来带来新的增长点。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