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所 王承强:我省养老机构发展的困境及出路

2017-10-16 16:25:31   来源:人口导报 浏览:123
在家庭养老功能逐步弱化的趋势下,机构养老已成为我国社会养老的主要形式之一。近期,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所王承强通过对山东省17市60余家养老机构调研,发现养老机构在建设、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

我国老龄化程度日趋严重,养老问题已成为最重要的社会问题。在家庭养老功能逐步弱化的趋势下,机构养老已成为我国社会养老的主要形式之一。近期,通过对全省17市60余家养老机构调研,发现养老机构在建设、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

主要问题

入住率较低,资源闲置严重。在所调查的养老机构中普遍存在入住率较低的问题,有的养老机构入住率甚至低于10%。究其原因,一是收费价格较高,超过了大多数人的消费能力;二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子女不愿把老人送到养老机构去照顾;三是信任度不高,这在民营养老机构体现得更为明显,老年人更倾向于去公办养老机构,认为政府兴办的养老机构更为可靠。
养老护理员匮乏,整体素质低,流失严重。养老机构的护工人员多数是50岁左右的农民,虽然经过了一定的培训,也取得了上岗证,但是他们的个人素质以及学习能力较弱,对老人的护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护理人员所占比例较大,整体素质较低,有的养老机构护士与护工人员的比例为1:3,有的养老机构护士比例更低。护理人员的工资待遇较低,并且工作性质脏累,更甚社会地位得不到认同,导致人才流失非常严重。

医疗和养老功能单一、分散。医疗和养老体系长期分属卫生和民政两个部门管理,这就导致了养老不能纳入医保定点,这也是养老机构共同面对的难题。虽然有部分养老机构给入住老人购买意外伤害等保险,国家也进行了长期医疗护理保险的试点,但是如何将医疗保险真正纳入养老体系,政府任重而道远。
政府支持力度不够,多数养老机构处于亏损状态。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养老机构仍处于亏损状态,有的养老机构甚至还未落实规定的补助扶持政策(如一次性建设补贴)。
养老机构的相关法律不健全。养老机构投资风险太大,没有相关法律保护,加上老年人家属对养老工作的质疑、不肯定,使养老工作的开展更是如履薄冰。

几点建议

整合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养老机构的服务功能。现在的养老机构种类繁多,且普遍入住率低,造成资源浪费严重。建议将入住率较低的幸福院、养老院、敬老院等统一整合到养老机构中,养老机构在社区建立日间照料中心,服务社区,尽可能让政府投资见到成效。
加大对养老机构特别是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确保政府扶持政策落实到位。现在政府对养老机构的政策扶持主要有床位补贴、运营补贴等,但是有些养老机构的床位补贴、水电收费标准民用化等还未落实到位,并且政府给予养老机构的运营补贴仅为三年,鉴于养老机构融资难、亏损者较多等问题,建议政府延长运营补贴年限,并且在融资、贷款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确保养老机构更加稳固地承担为社会养老的责任。
尽快实施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国家已经开展了长期医疗护理保险的试点工作。在调研中发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准入门槛较高,如东营市长期护理保险的申请范围仅限定为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并且申请条件苛刻,这就导致只有部分老年人群符合准入条件。建议政府实地调研,发现问题,修改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尽快出台实施相关政策,让其惠及更多老年人群。

降低医养结合准入门槛,走医养结合之路。研究制定养老机构深化改革措施,尽快落实养老机构医疗保险报销等优惠政策,让医疗资源渗透到养老机构中去。这对于养老机构的发展和入住率的提高,特别是对花费较高的失能老人和农村老年人非常有益。推行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缓解有养无医、医养分离等突出问题,确保老年人进得来、留得住,促进政府供养和社会养老的融合发展。

尽快出台相关法律,规范养老机构发展市场,强化对养老服务行业监管。政府应尽快出台关于养老机构的法律法规,让养老机构有法可依,在降低养老机构投资风险的同时,让真正热心养老事业的个人安心地去发展养老机构。规范养老机构发展市场,严禁有意套取国家扶持资金的个人进入。全面贯彻落实低保老人、失能老人和“三无”老人的福利保障政策,坚持建管并举,强化行业监督。结合养老市场需求,进行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拓展服务项目,加强收费监管,探索公办养老机构共建民营、民办养老机构委托租赁合作经营,推进养老机构的科学化、法律化、精细化、品牌化经营。

加强护理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护理人员培训力度。养老服务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建立健全养老护理服务人员的培训、使用、评价、激励等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大中专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激励机制,全面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工资和社保待遇,充分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医学院校特别是高职院校开展养老护理专业,培养专业素质人才,以满足养老机构的需要。

适时发展智能化养老。依托智能建筑体系、立体智能信息平台、医养一卡通、华龄健康365工程暨全国老年健康智能管理云平台、环联网居家健康养生平台、智能陪护机器人,形成一种便捷、高效的“嵌入式”医养结合的智能化养老机制。逐步实施老人实时定位、实时追踪、出入门禁、实时报警求助、远程医疗系统等上线管理,实现对老人个性化的全方位、全时段、立体化的跟踪服务。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