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南京:养老院内医疗机构有条件可纳入医保

2017-05-23 13:42:29   来源:金陵晚报 浏览:60
到2020年,南京全市建成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养老服务机构,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南京正在推进医养融合,让医疗融入养老生活。昨天,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的意见。到2020年,南京全市建成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养老服务机构,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医养融合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

南京将推进医养融合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以后,在家养老、行动不便的老人可能享受定期体检、上门护理等服务。

根据意见,南京将建成一批社区医养融合机构,不断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医护服务能力,为居家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适宜的上门护理服务。2020年底前每个街镇至少建成1个社区医养融合机构; 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协作,形成15分钟社区医养服务圈。同时,南京推进医养融合服务进家庭,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养融合机构应为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巡诊、上门护理等服务。鼓励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将专业的医养服务延伸至周边的老年人家庭。

养老院内医疗机构有条件可纳入医保

意见提出,南京支持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床位数在100张以内的,应设立护理站或医务室;床位数101-200张的,应设立医务室;床位数在201张以上的,应设置相应的护理院;到2020年,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90%,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80%以上。支持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合作,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医疗卫生机构要积极为入住养老机构老年人提供服务,确保入住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

在医疗保险上,意见中提出,南京将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对养老服务的支持,支持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护理院和老年康复医院纳入医保定点。同时,完善家庭病床上门护理等服务价格标准,落实家庭病床医保支付政策,调动医疗和养老服务机构上门服务的积极性。

相关新闻

老年公寓“定制”养老

截止到2016年底,南京市60岁以上户籍老人已达134.3万。越来越多的老人改变观念,愿意选择养老机构,而记者了解到,现在很多养老机构硬件条件都提升了,都开始致力于“拼服务”,从人性化服务及精神慰藉上来吸引老人。

昨天,记者在江宁区瑞芝康健老年公寓看到,这里为每位入住老人建立了一个包括子女家属、护工和全科医生在内的微信家属群,关注关怀,24小时呵护。南京某研究所离休的徐老夫妇是第一批入住该机构的老人,徐老虽然年事已高,但神志清醒,每天还在机构阅览室校对自己多年前担任主编的医学刊物; 老伴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每天躺在床上靠护理人员提供生活照料。记者进门时,护工徐女士刚给吴老太太用果汁机打好橙汁,怕老人家感觉凉,又用房间里的微波炉加热1分钟。

该机构工作人员介绍,院里针对每位老人建立了微信家属群,群里有护工、机构的全科医生,每天在群里发送老人的血压、吃饭服药及洗浴等“日常”,还把老人每天的微心愿也上传,为每一位老人“定制”养老。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