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广东: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列入今年立法工作计划

2017-04-25 15:06:39   来源:金羊网 浏览:49
广东老龄化问题严峻,为此,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将《广东省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列入了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4月24日,还就条例的起草,召开了动员部署会。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广东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已达1278万,占户籍总人口的14.2%;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539万,占比升至15.9%以上。如何养老?成了严峻的社会问题。为此,省人大常委会将《广东省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列入了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24日,还就条例的起草,召开了动员部署会。

据了解,条例将由省人大内司委牵头组织起草,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民政厅、有关立法基地和专家学者等共同参与。为了充分了解全省各地养老事业发展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将于5月、8月两次开展立法前调研,调研组将分三路赴珠三角、粤东西北地区实地了解情况,还将去已出台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的兄弟省市考察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省人大将于8月下旬形成条例草案稿,并将于9月底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一审。

广东目前养老情况如何?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在昨天的动员部署会上,省民政厅提供了一组数据:目前,全省有养老机构2725家,养老床位38.6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30.4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654个,养老床位达10.4万张,占全省养老床位总量的27%,全省有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4万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96.2%,乡镇达到88%,农村达到85%。

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依然是床位总量不足,按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标,每千名老人拥有的床位数要达到35张,缺口还有11万张;其次,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力度不够。

对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省民政厅表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仍是未来养老的发展模式。为此,省民政厅将重点推进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简化优化养老机构相关审批手续,完善价格机制,推进养老机构责任保险;特别是提高医养结合水平,推动加快康复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鼓励现有养老机构完善康复护理功能,增加护理型养老床,“医养结合是现代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和创新,对于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强调,起草条例要切实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高立法质量上,确保条例能够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