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唐振兴:关于加强养老护理人员培训的建议

2017-03-01 19:20:42   来源:唐振兴 浏览:489
近年来我国养老护理人员的缺口也在不断增大,对护理员的要求也不断提高,面对人口快速老龄化、家庭日益小型化、空巢化产生的养老难题,无论是机构还是社区,专业养老护理人员队伍都是关键环节。

摘要

随着全球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护理员呈现需求大于供给的总趋势。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目前,我国超过60岁的老人达到2.31亿人,占总人口的16.7%,65岁以上老人达到1.5亿,占总人口的10.8%。老龄人口的迅速增长和空巢老年人的急速增加,导致为老人服务人员尤其是长期照护人才远远跟不上社会的需求。同时我国还有残疾、失能失智、需要长期照护的老年人5088万,约占老年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据此测算,我国养老护理人员需求在1000万人左右。近年来我国养老护理人员的缺口也在不断增大,对护理员的要求也不断提高,面对人口快速老龄化、家庭日益小型化、空巢化产生的养老难题,无论是机构还是社区,专业养老护理人员队伍都是关键环节。  

唐振兴.jpg

唐振兴

事由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2016年,习总书记指出“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要“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李克强提出“要围绕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实施,抓紧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并注重可操作性。”

目前,随着我国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国养老床位数已达到669.8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已达到30.2张,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已基本覆盖城镇社区和50%以上的农村社区。多省份分别建立了高龄老年人津贴制度、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人社部下发《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并在全国范围启动了为期1到2年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根据中国国情,有90%以上老年人愿意在家中养老;但在家养老的老人尤其是慢性病人缺乏有专业护理知识的人照顾,“421”的家庭格局又让子女疲于应对,只能寄希望于养老护理机构。如此便形成一个“怪圈”,而解这个难题的“钥匙”在于培养可持续、有水准的养老护理人员队伍。要提高老年人养老保障水平,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围绕吃饭、穿衣、睡觉、如厕为主的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做好老年人保障服务工作。当务之急是需要一大批经过培训,有专业素养的护理员。因此应大力发展养老护理事业,加快培养护理专业人才,加强岗位培训,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服务意识和业务技术水平。

现状:

我们在调研培训养老护理员的过程中,发现存在着许多问题,令人堪忧。

一是年龄层偏高。养老护理是一项既细致又繁重的劳动,年龄偏大者易体力不支,很难胜任。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逐渐减退,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有一定的困难,培训效果不尽如人意。

二是文化水平较低——80%以上养老护理员只有初中及以下文化,其中文盲占有相当比例。

三是专业技能差。一直以来,护理员的培训是边做边学,往往是跟班1~2周就开始独立工作,仅局限于实际操作的学习,理论上的培训很少。

四是付出多得到少。养老护理工作时间长且辛苦,既脏又累,待遇也比较低,还存在同工不同酬,疏于管理,有社会偏见等问题。五是流失严重。培养护理员,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许多护理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带教,就以种种原因离开了,十分令人叹息。

提出如下建议:

一、国家应结合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制定养老助残护理标准。参照医养结合建立长期护理保险缴费机制。把养老护理人员培训纳入“十三五”及国家长远发展规划并出台鼓励政策。 

二、加大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力度。教育部门应尽快有计划地在有关大专院校设立养老护理专业,在各级职业院校、劳动技校开辟养老护理技能课程。鼓励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到养老院和社区养老服务站去工作,通过正规培训、定向培训和中长短期多层次培训,让养老护理队伍走职业化、专业化、年轻化的道路,

三、提高养老护理人员待遇。要通过提高工资待遇,让护理人员感觉付出与得到相适合,留人留心,增加社会认同度和就业意愿。政府可以通过政策提升该行业待遇,在现有养老服务补贴标准基础上,调整提高服务标准,逐步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收入水平。

四、探寻扩大就业和壮大养老服务队伍结合路径。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学习国外经验,开展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工作。借鉴国际“地区综合护理服务系统”经验,在社区内配建公办或民办小型养老护理服务站,提供居家养老照料和登门护理服务。同时,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40-50岁人员和低龄健康老人进入养老护理行业,并参加必要的执业培训。  

五、规范养老护理员队伍管理。把招收养老护理员与实施下岗再就业工程和大学生就业工程有机结合。让下岗职工投入到养老护理事业中,重新焕发职业活力;将大学生引导到养老服务事业中,借助多方力量,做大做强养老护理员队伍。鼓励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建立随叫随到的养老服务机制,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培育养老护理市场,解决社区、家庭养老护理员缺失的问题。

六、加强养老护理员职业道德建设。养老护理员需要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还需要有爱心、有耐心、有责任心,所以加强养老护理员职业道德建设十分重要。应思想教育与树典型并重,表彰与惩戒并重,加强宣传,营造尊重和崇尚养老护理员职业的氛围。对于优秀护理人员进行评选表彰。让优秀养老护理员在社会具有传播中华民族孝道文化的崇高地位。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