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长治老年人乐享多项福利

2017-02-22 12:30:51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 浏览:293
2月21日,从长治市老龄委获悉,目前长治市老年优待证已停办,老年人须凭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享受各项优惠待遇。

今年1月1日起,我省新修订的《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正式施行。2月21日,从长治市老龄委获悉,目前长治市老年优待证已停办,老年人须凭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享受各项优惠待遇。

此前,具有山西户籍或经常居住在山西,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可申领《山西省老年人优待证》。优待证分绿色和红色封面两种,60-69周岁的老年人申领绿证,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申领红证。年龄计算以身份证日期为准。老年优待证由山西省人民政府老龄工作机构统一制作和发放。老年人凭该证享受相关优惠待遇。

长治市针对老年人出台了多项福利制度。在社会保障方面,长治市80岁以上老年人每年领取高龄老人补贴金。市财政每年为每位100周岁及以上老人安排不低于2400元的补贴金;各县(市区)和高新区都要分年龄、分层次每年为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安排不低于200元的补贴金;有条件的乡(镇、街办)、村(居)委会要结合自身经济条件,为辖区内的老年人发放一定的养老补贴。

出行方面,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免费进入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纪念性陵园、美术馆、科技馆、文化宫(馆)等场所;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入炎帝像、观音堂、二贤庄、老顶山、城隍庙,武乡县的龙洞、八路军纪念馆,壶关县的大峡谷,沁源县的灵空山,平顺县的太行水乡等旅游景点。老年人可优先购买车票、船票、飞机票,优先托运行李、物品;城市公共交通应设“老幼病残孕”专座;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的优待。

医疗方面,老年人在各类医疗机构优先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需要住院治疗的,优先安排床位;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卫生部门每年至少为本地百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一次,并建立健康档案。

另外,车站、机场、医疗机构等服务场所应设立老年人优待服务标识;婚姻登记免收工本费;不承担兴办乡村公益事业的劳务和出资义务;70周岁以上老年人单独居住需安装有线电视的,持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出具的证明,免收安装费。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