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旅居养老市场提质增速 渐成新型养老方式

2017-02-09 15:58:3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浏览:60
旅居养老已成为一种新型养老方式,不仅为活力化老龄人口提供了高品质的休闲养老方式,也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的途径。

旅居养老已成为一种新型养老方式,不仅为活力化老龄人口提供了高品质的休闲养老方式,也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的途径。旅居养老将打造旅游业和养老业跨界融合的产业优势,带来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

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活力化老龄人口刚需也将呈现多层次、多元化态势。未富先老的现实、城市养老资源短缺、农村养老资金紧缺、养老设施分布严重失衡、活力化老龄人口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破解的难题。纵观发达国家经验和做法,发展旅居养老产业既是分享老龄人口带来的红利,也是满足我国活力化老龄人口养老的现实需求。

旅居养老逐渐成为一种趋势

第一,旅居养老意愿更加强烈。

活力化老龄人口不再是简单地满足于最基本的物质生活需求,追求更高层次的旅游、居住、休闲活动,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消费趋势,特别是对于生活能够自理、经济能力较好的活力化老年人,旅居养老意愿更加强烈。另外,随着近些年来我国北方雾霾天气的出现,一些大中城市空气质量明显下降,以及漫长的冬季严寒,也直接推动了活力化老龄人群远赴生态环境好、资源条件优越、温暖舒适的南方地区进行异地旅居养老。

第二,旅居养老市场提质增速。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休闲旅游将成为城市型社会老龄人口的一个主要消费渠道。近年来,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增长较快,活力化老龄人口的消费能力在日益攀升,为我国旅居养老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民间资本、境外资本的注入,专业人才的涌入,传统服务模式的更新,使得旅居养老服务市场提质增速较为明显。

第三,老龄人口的收入提高。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人可自由支配收入也在不断增加。一方面,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使得老年人有了固定的退休金,中国传统的储蓄理财观念又使大部分老年人都拥有一定的积蓄;另一方面,当生命周期进入老年阶段,子女在经济上已经独立,家庭负担大为减轻,子女也会在自身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在经济上给予老年人一定的支持。这些因素都促成了老年人可自由支配收入的增加。可自由支配收入越高,相应的旅居支付能力也就越强。

第四,旅居养老的多项选择。

目前,我国养老形式和内容发生了巨大变化,已经形成候鸟式养老模式、以房养老模式、旅居养老模式等诸多新模式。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旅游与养老产业将会深度融合,旅居养老资源将会在智慧平台作用下得以整合,一些新型的旅居养老组织方式、旅游产品、旅游业态将不断涌现,旅居养老供给将会更加丰富和完善。

构建旅居养老的社会环境

旅居养老已成为一种新型养老方式,不仅为活力化老龄人口提供了高品质的休闲养老方式,也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的途径。旅居养老将推动优势旅游企业和养老机构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打造旅游业和养老业跨界融合的产业优势,带来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

第一,创新旅居养老服务改革。

一是实行医保异地结算制度。长期以来,异地医保结算机制尚未形成。无法实现医保异地结算是阻碍旅居养老发展的重大制度障碍,因此,深化医保联动体制改革,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制定基本的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解决由于旅游养老在异地就医时形成的医疗费用跨地区转移接续问题成为当务之急。二是建立养老用地保障机制。旅居养老具有公益性质,在旅居养老发展过程中,仍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专门用于旅居养老发展的国有土地划拨、出让及其配套政策,保障旅居养老发展的集体土地征收或专项使用政策,旅居养老发展土地规划或指标安排政策以及土地出让金减免或分期支付政策等。三是创新资金发展保障机制。创新旅居养老产业的融资方式,既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也要加大社会资本的引入力度,才能激活旅居养老市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全面实施公办民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养老服务改革;二是设立旅居养老产业投资基金,对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和服务网络以及养生养老健康产业链等重点项目提供支持;三是采取股权投资基金、上市融资、公益创投、PPP等模式,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兴建养老设施和提供养老服务。要吸引社会资源和调动民间资本投入养老旅游业,给予开发商工商、税收扶持及优惠。按照“民办公助”“公办民营”的形式开展经营活动,使社会福利民营化、投资主体多元化,并加强非政府组织、非营利组织以及一些企业与个人参与旅居养老开发的力度。

第二,加速老年休养需求与旅居服务的融合。

一是开发温泉疗养型养老旅居产品、农家乐休闲体验养老产品、休闲农庄、园艺疗养与养老养生产品、医疗保健旅游产品、亲情化的旅居养老产品等;二是老年服务产品的规范化,如结合老年需求制定老年旅居服务规范标准,酒店、公寓要制定实施老年客房服务和餐饮服务管理标准,景区要完善老年服务设施规范等;三是对旅居老龄人口相对集中的公寓、物业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满足“候鸟式”“旅居式”养老居住需求。

第三,加快旅居养老产业供给侧改革。

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不断推进结构调整,合理配置生产要素,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注重发展效率,旅居养老产业也应在这一方针指引下,大力提升人力、物力、财力的开发利用效率。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引导其中各个产业向精细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第四,营造良好的旅居养老发展环境。

首先,建立旅居养老的服务标准。2016年国家旅游局公布了 《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大大提升了旅居养老服务行业规范。未来,应进一步出台相关法律,明确旅居养老发展的基本规范,制定促进旅居养老发展的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以及对旅居养老进行具体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标准等,构建起全面的旅居养老法律保障体系。其次,建设旅居养老的服务设施。重点加快环境生态保护、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交通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旅居养老配套设施。促进以老年宜居地产、老年生活照料、老年专用产品、老年健康服务、老年运动健身、老年文化娱乐、老年金融服务、老年旅游等为主的旅居养老服务业全面发展。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养老服务实现全面覆盖。再次,优化旅居养老的市场环境。大力加强旅居养老机构诚信体系建设,研究制定旅居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标准,开展旅居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评定,逐步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准入和退出制度,进一步提升旅居养老服务工作专业化、标准化水平。通过星级评定和政策调整,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逐渐形成良性竞争机制,优胜劣汰。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形成全民关爱老人的社会风尚。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