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黑龙江:打造候鸟养老基地

2017-02-07 15:20:26   来源:人民网 浏览:87
2016年黑龙江省新增养老产业投资80多亿元,其中民间投资70亿元左右。除了养老机构大幅增加,优质的气候、环境等条件还吸引来大量候鸟老人,仅去年夏季就有124万名国外、省外候鸟老人旅居龙江。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2016年全省新增养老产业投资80多亿元,其中民间投资70亿元左右。目前,全省已有登记注册的养老机构2265家,可提供养老床位21.5万张,其中具有服务叠加功能的健康养老旅游综合经营主体已达277家,年均接待服务能力可达40万人次。全省各类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15.6万人;养老服务领域吸纳从业人员10.5万人。优质的气候、环境等条件吸引来大量候鸟老人,仅去年夏季就有124万名国外、省外候鸟老人旅居龙江。

依托知名旅游地  打造候鸟养老基地

我省利用天然资源优势推动候鸟式养老产业发展,在全国首开先河,使“夏季养老在龙江”的品牌走向大江南北。我省通过整合政府闲置接待资产,依托“两湖一池”“三江两极”“大小兴安”“油城鹤乡”等知名旅游地,着力打造候鸟养老服务基地;同时制定实施全国第一个旅居养老领域的地方性标准《候鸟养老服务规范》,设计推出7条精品旅游养老线路和9个主题候鸟旅居地。2016年夏,吸引国外、省外旅居老人124万名,较上年增长90%。

社区基本卫生服务  覆盖九成社区居家老人

我省民政部门推进医疗健康产业与养老产业的融合,目前,全省20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90%内设立了医疗机构,二级以上医院90%与养老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社区基本卫生服务项目覆盖到90%以上的社区居家老人,医疗卫生系统领办的“医养结合”型床位达到3.2万张;针对市场需求加速开发养老养生产品,其中漠河张仲景养生院针对老年人9种体质类型开发的6类养生组合产品、省中医大二院爱心养护康复中心开发的针对老年人慢性病常见的10个系列中医诊疗套餐逐步在全省推广。

养老服务从业者  八成受过岗前培训

我省民政部门引进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广泛开展养老人才队伍培训。全省养老机构中管理服务人员近5万人,全省共有15所大专和中职院校开设了相关专业,同时全省依托大型养老机构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实训)基地129个,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率达到80%。同时,为增添社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可及性,我省实施了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基础设施为依托,以专业运营管理网络平台为抓手,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和专业化社工服务项目,为社区老人提供定制化、菜单化、精准化服务。目前,全省小微型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实体达7200多家,年均营业额达到21亿元。(于勇澜)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