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90岁老人的坚持:每日听英语独立买菜做饭

2017-02-05 12:43:07   来源:央视网 浏览:765
新闻频道《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推出《吾老吾幼》第一季《小区养老记》,90岁老人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王丽缇坚持认真活着,每日听英语独立买菜做饭

天增岁月人增寿,每个人都有变老的一天。今天的中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也最重。新春走基层,央视记者选择在北京的一个老社区蹲点采访,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窗口,来观察当下的城市老人的生活状态:他们有着怎样的人生态度?生活中有什么样的需求?政府和社会该为他们做些什么?今天起,新闻频道《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推出《吾老吾幼》第一季《小区养老记》。

视频截图: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4.83亿

当我们走在城市的任何角落,我们身边越来越多地出现了一个群体——高龄老人。据测算,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4.83亿,届时每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个老年人。而到2030年,我国将有将近2亿空巢和独居老人,这座城市的每个人都会变老,而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空巢老人中的一员。

视频截图:北京市朝阳区和平家园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大约占70%

北京市朝阳区和平家园,这是一个始建于五六十年代的老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大约占70%,其中有不少高龄的空巢老人。

90岁的王丽缇老人独自生活

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王丽缇:“我从小就生病,就觉得我活不长。看到我哥哥二十多岁的时候,我就觉得我活不到那个年龄。”

王丽缇老人今年已经90岁了,她曾经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名教授,每天依靠安眠药才能入睡,凌晨两点就起床,在这个房间里她已经独自生活了三十多年。

这是王丽缇老人在女儿们小的时候给她们热奶用的小锅,已经用了半个多世纪。王奶奶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在二十多岁时患上了白血病。

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王丽缇:“刚开始,给我说孩子活不到一年,她的脾脏肿大。我和他爸两个人保护着她不让人碰她,她活了十年。”

在王丽缇五十五岁的时候,大女儿离开了人世,所有女儿用过的东西,老人都细心保存着。

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王丽缇:“我的女儿特聪明,她差不多能自己给自己看病,她会开药方,动手能力也强,她做的显微镜还在那儿放着呢!”

王丽缇老人家里依旧保留着丈夫生前弹过的钢琴

在大女儿去世两年后,王奶奶的丈夫也离开了人世,这架钢琴是王奶奶的丈夫生前弹过的,三十多年来再也没有被打开过。五六十年代和丈夫一起置办的家具,原封不动地一直保持着原来的样子。

一直身体不好的王丽缇送走了一个又一个亲人。一家四口人就剩下她和小女儿相伴,而就在此时,小女儿却被所在的大学公派留学。

从小女儿出国的那天起,这个房间就留下了王丽缇一个人。一个月一次通信,起初她还期盼着和女儿团聚。

王丽缇老人在北京没有亲人 一切都要靠自己上下楼梯非常困难

在北京,王丽缇没有亲人,一切都要靠自己,每天下午两点半她就会准时出门买菜。因为膝关节不好,从四楼下楼也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只要能动,王丽缇老人就不求助任何人。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到小区里转一转是她一天中最开心的事。

这个王丽缇老人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的社区,是她再也离不开的地方,熟悉的路线、熟悉的商铺、熟悉的邻居,所以即使在国外的女儿想让她搬到更好的社区,她就是不肯。

视频截图:王丽缇老人最爱惜的照片

这是王丽缇老人最爱惜的一张照片,王丽缇在家排行老五,姐姐和哥哥曾经都是地下共产党员,在他们的影响下,十三岁时,年少的王丽缇千里迢迢奔赴延安参加革命。

王丽缇老人每天都要来转一转的社区小花园

这是王丽缇老人每天都要来转一转的社区小花园,这是社区仅有的一个老人们锻炼身体和相聚的场地,能看见熟悉的人,老人特别高兴。在这个社区里,她过去的朋友已经一个个离开了。

每天提着六七斤的东西上四楼,对于王丽缇老人来说已经越来越吃力了,在这个50年代的楼房里,住着和王丽缇老人相处几十年的老邻居,他们就是王丽缇老人最大的精神依靠。二楼的邻居胡乃重经常会去关心她的生活。

邻居向记者讲述王丽缇老人的故事

王丽缇的邻居胡乃重:“她到现在为止已经90岁的人了,她不找保姆,也没有小时工,她就自己。只要能动,不是特别需要别人帮忙的时候,他绝不开口。其实她很难,别人完全可以帮她,她就是不让别人帮她,所以我也尊重她。”

王丽缇老人说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读书、听英语。这让她不再感到寂寞。

这本英文书是王丽缇的小女儿从美国带来的,老人用字典查阅了每个单词,同时还认真地听语音。因为这是小女儿希望的。每当听着英语,老人时常会想起在远方的女儿。

王丽缇老人与女儿的合影

三年前,在美国的小女儿得了癌症,因为治疗再也没有回国,王丽缇经常和美国的女婿通话,她一心希望女儿好好的。

王丽缇老人至今还在用小女儿用过的茶杯,已经三十多年了,摔坏了也不舍得扔掉。

王丽缇老人在生活上很节俭,但她常常出钱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王丽缇:“国家给我这么多钱,我也不工作了,我的心里很不安,所以我就尽量把钱捐出去,我给养老院捐了10万,我想去把钱捐给居委会,居委会不敢要。反正我给女儿已经打招呼了,我要没有自己捐出去,将来我走了你一定把这些钱捐出去,如果不捐就让它烂在银行里,将来成烂账,也成了国家的。”

王奶奶说拿着国家给的退休金,她感到惭愧,没有给国家做什么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王丽缇:“我就想着早早的走,不成为负担了。我就莫名其妙的天天祈祷让老天保佑我,快点走吧。”

每一天祈祷离开人世,然后每一天认真地活着。王奶奶生活规律,吃饭从不马虎,非常注意保健和营养。

小区养老院工作人员看望王丽缇老人

今天小区的养老院派人来看望王丽缇老人。

寸草春晖养老院工作人员:“今天重阳节,也是老年人的节日,我们过来看看您。”

寸草春晖养老院就坐落在王丽缇家所在的小区,主要入住的是生活不能自理和半自理的老人,王奶奶的小女儿一心希望母亲能住进养老院。  

老人不想被割裂掉一辈子熟悉的生活轨迹 坚持想用自己的方式安度晚年

王丽缇老人说有一天走不动了,她并不害怕,有邻居、有朋友、还有社区里的一所养老院就是她的最终依靠。

曾经经历风雨的王丽缇老人坚强地面对着独居的生活,像许多老人坚持居家养老的理由一样,她不想被割裂掉一辈子熟悉的生活轨迹,熟悉的环境、熟悉的邻居、朋友。家,每一处都有关于亲人的痕迹和记忆。王奶奶的坚持就是想用自己的方式安度晚年,哪怕生活是如此寂静、孤独。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