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宿迁:300名失能老人享受免费养老

2017-02-03 16:03:17   来源:人民网 浏览:96
目前,宿城区、沭阳县的失能老人已经住进了集中供养场所,其他县区也正在稳步推进这项工作,全市300多位失能特困老人已经入住护理机构接受集中供养护理服务。

“周大爷,这是你最喜欢吃的素饺子,来尝尝吧。”大年初一早上,在宿城区失能特困老人集中供养养老院,护工杨国安把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到了老住户周新民的面前。因牙齿不好,杨国安还特意把饺子弄碎一些,让老人不用太费力气。

像周新民这样的失能特困老人,在这个养老院有二十多位。他们无儿无女,养老院成为他们颐养天年的最暖心的家。

环境好饭菜好 这位老人爱上新的生活 

失能老人是指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来自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有4063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8.3%,而宿迁失能老人的数量在1000人左右。值得高兴的是,宿迁在全省率先建立失能特困老人集中供养护理制度,免费为失能老人提供一个温暖的家,给他们一个稳稳的幸福。

在宿豫区新庄镇朱瓦村,今年已有83岁的王丰连住进了宿豫区一家失能特困老人集中供养机构。在搬进来之前,王丰连始终不同意。

因无儿无女,在十五年前王丰连搬到侄子家居住,因侄子一直在打工,老人的平日生活全靠侄媳杜彩霞照顾着。随着老人身体越来越差,杜彩霞明显感觉力不从心。无论是村里的干部,还是镇里的干部,都多次劝说王丰连搬到养老院,但王丰连始终不同意。“年前那几天,老人最终答应去住看看,我们才最终松了一口气。不是不愿意照顾老人,只是家里的经济状况也不好。”杜彩霞说。

合适的饭菜、干净的被褥,还有电视和收音机,“舍友”也都是年龄相仿的老人。王丰连称,这里的环境好多了,最关键是不要自己掏一分钱。

“很多老人就像几个月的婴儿一样,只能躺在床上,大小便都用尿不湿。”杨国安是宿城区一家养老院的护工,他和其他几位护工要负责这里老人们的衣食住行,更重要的是,要让老人们活得舒心。在一个房间内,三位失能老人正躺在床上看电视,谈起现在的环境,今年80多岁的陆敬新说,这里比自己以前住的地方好太多了,饭是热的,床是干净的,最关键是自己上厕所都有人扶着去了。

每年拿出1000万搭建一个温馨的家 

王丰连的改变源于宿迁兜底“民生幸福”的力度持续加大。记者了解到,宿迁最初执行的是“1+1+1+1”的分散供养关爱制度。由乡镇(街道)民政办、一名党员或村(居)干部、一名供养对象的亲属或邻居和分散供养对象签订“1+1+1+1”关爱照料服务协议。但分散供养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生活境况,仍然存在较大的生存风险。

能获得专业的养老服务,是让老人特别是失能老人安享晚年的基本前提。提高失能老人的晚年生活幸福指数,让失能老人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的里程,是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其他待遇不变,每个月新增1000元的护理费,在经过前期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宿迁拿出1000万元为近1000名失能老人,提供了“保姆式服务”。

根据国务院《农村五保供养条例》、《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有关规定,去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立失能特困老人集中供养护理制度的意见》,对失能特困老人实施集中供养和护理服务。

据悉,集中供养和护理对象主要是特困老人中的失能老人,即:农村“五保”、城市“三无”老人中因年老、疾病、伤残导致失能,符合《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表》重度失能标准,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照护的人员。

集中供养护理服务机构将设置符合规定标准的照护病区、照护床位和照护设施,配备必要的医务人员和专业护理人员。供养护理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清洁照料、睡眠照料、饮食照料、排泄照料、卧位和安全照料、病情观察、心理安慰、康复照护、临终关怀等,保障特困失能老人基本的生存安全和生命尊严。

宿迁已有300名老人享受免费护理 

“长期以来,由于乡镇敬老院无专业护理能力,大多数的失能特困老人实施分散供养,生活境况堪忧,存在较大的生存风险,甚至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切实抓好失能老人集中供养、护理服务显得尤为迫切。”市民政局福善处处长孙家松告诉记者说。

每年近1000万的费用,钱谁出?市基层财政管理局局长赵锦表示,宿迁把农村五保、城市三无人员的供养经费直接转到集中护理机构的护理费用上,不足的部分,要求县区财政全额补齐。此外市财政每年再安排100万元对各个县区进行补助。市财政还将从养老服务体系专项资金和福彩公益金地方留成部分安排部分资金,对集中供养护理进行补助或奖励。

优先安排五保老人,闲置床位向社会开放,在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改革下,目前全市110家乡镇敬老院全部挂养老服务中心牌子,其中53家已实现社会化运营。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宿迁自去年对养老机构进行了消防改造,让生活在养老院里的老人们真正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安。目前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全部改造到位,有效提升了养老机构安全保障能力。

衰老是我们绕不过去的话题,让老年人过上安全、有品质、有人文关怀的晚年生活,不仅关乎家庭的幸福指数,也考验着政府公共治理的智慧和能力。目前,宿城区、沭阳县的失能老人已经住进了集中供养场所,其他县区也正在稳步推进这项工作,全市300多位失能特困老人已经入住护理机构接受集中供养护理服务。(张琥 杨群)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