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广州:2020年养老护理人员要达到两万名

2017-01-06 17:45:16   来源:新华网 浏览:85
近日,《广州市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发布,方案提出,到2020年,广州养老护理人员要达到两万名,全市养老服务机构一线从事护理、康复工作人员培训率100%。

近日,《广州市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发布,方案提出,到2020年,广州养老护理人员要达到两万名,全市养老服务机构一线从事护理、康复工作人员培训率100%。

截至2014年年底,广州市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140.6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6.7%,且每年都在以4%的速度递增。与广州老龄化加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2015年底,全广州有资质的养老护理员仅4472名,其中居家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不到1000名,专业养老护理员供不应求。记者调查发现,未来,养老培训将进一步专业化和年轻化,高端养老护理人才炙手可热。

课程 从日常起居到心理疏导都要学

根据工作经验和技能水平,目前,广州市专业养老护理员分为专项护理、初级、中级、高级和二级护理员。虽然广州市目前对养老护理员并无强制持证上岗的要求,但不少养老机构和家政公司都以加薪升职等方式,鼓励员工参加培训,考取养老护理员资格证。

记者走访多家养老护理员培训机构发现,专业的养老护理员要学习的东西可真不少,从日常的起居照料到基础医疗、心理疏导,可谓面面俱到。在广东省海之珠职业培训学院,记者看到,学员全部使用仿真人偶和全真器材进行实操演练,实操内容小到翻身、扶床,大到洗浴、医疗……应有尽有。

“我们学习的内容,包括搀扶、喂食、洗头等等,看似很普通,好像人人都会做,其实都是有技巧、有讲究的。”正在参加养老护理培训的学员谢洪举了一个例子:“推轮椅下坡时,应该是护工在前,老人在后;而上坡则是老人在前,护工在后。又比如,给老人翻身,看似很简单,但怎么借力使劲,既不会让老人感到不舒服,又能够省力气?这些都是学过才知道。”

记者调查发现,养老护理培训课程分为理论和实操部分,以实操为主,理论还涉及职业道德以及心理学:“养老护理是一份需要高度爱心和耐心的工作。经过心理知识的学习,学员可以舒缓老人情绪,让老人们保持心情舒畅,心理健康。”广州友好老年公寓业务主任邹秋兰表示。

据海之珠职业培训学院董事长董嘉礼介绍,目前广州市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是全国最高的,这得益于这些年养老护理培训机构的发展和政府的大力投入与支持。据介绍,养老护理员资格证已实现粤港“一试多证”。

机构 养老护理走向“招生即招工”时代

在董嘉礼看来,近些年,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先进养老概念的引入,养老护理员的专业性得到重视:“养老护理员做的其实是机能维护的工作。也就是说,一个专业的养老护理员,他不是简单地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而是通过专业的陪护,来延缓老人的衰老,维护老人的机能,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

广州市社会福利服务协会会长马一群认为,一直以来,社会过多强调养老护理员工作的苦和累,忽略了他们工作的专业价值。“常常有人问,你们做的事情,和保姆有什么区别?其实,我们和保姆的区别大着呢。”从事养老护理十多年的吴米兰表示,养老护理员和保姆的区别,就像“社工和义工”的区别:“专业度体现在对老人的护理、心理疏导和生活细节的把控。我们常常遇到因为住家保姆服务不到位,而选择入住养老院接受专业照料的老人。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越差,对护理员的等级和专业度要求也就越高。”董嘉礼表示,中国老人目前还是以居家养老为主,而事实上针对居家养老护理的要求是最高的:“在家,就意味着对老人的照顾必须面面俱到,更需要专业的人员提供护理服务。”

目前,广州养老护理培训正在向“校企合作”方向发展。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培训机构和企业及养老院签订招生招工合作协议,既保障了学员的就业,也能向养老机构源源不断地输送养老护理人才。“培训机构和学员的互动是双向的。机构既培养优质学员,又向学员推荐优质工作,这样能真正吸引更多人加入这个行列中来,让养老护理形成良性循环。”董嘉礼表示。

预测 高端养老护理人才将炙手可热

据董嘉礼观察,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趋势加剧,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把目光瞄准了养老护理业:“地产公司诸如万科、保利、恒大;人寿保险公司诸如泰康、平安……他们都开始做社区养老服务了。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高端养老护理人才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在海之珠职业培训学院,有一个特殊的班级:“这个班全是20多岁的中专毕业生来参加养老护理培训。它是针对万科长者照料中心的需求,定制化培养和输送高端养老护理人才。学生毕业后在万科就业,薪资待遇都属于行业内高标准的。”在董嘉礼看来,未来,养老培训将进一步专业化、年轻化和高端化:“‘高端’不是指费用昂贵,而是我们用最先进的器材,最先进的护理理念,最先进的护理知识来武装学生,让学生今后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环境,都可以从容、专业地看护老人。”

董嘉礼表示,养老护理行业吸引年轻人,看似是一个很难的命题,其实不然:“拿什么吸引年轻人?首先经济杠杆必须要起作用,要提高整个行业的工资待遇。而更重要的是,要让年轻人看到他未来的职业生涯空间有多大:老龄化时代,服务‘夕阳人’的养老护理其实是一个朝阳行业;而每个人都会老,这份工作是有温度的。”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