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闫青春:让老年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2016-12-29 11:15:48   来源:西安市民政局网站 浏览:165
中国老龄事业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闫青春介绍“全国公益免费查体·健康中国万里行”活动,表示要让老年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让老年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访中国老龄事业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闫青春

一、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为什么要开展“全国公益免费查体·健康中国万里行”活动?

答:本届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今年2月24日发布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加强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此外,李克强总理等多位中央领导同志也相继对老龄工作作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将老龄事业提到“两个事关”的新高度。中国老龄事业基金会的宗旨就是:“孝行天下,共建和谐”。我们的任务是以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中心,以为健康的老年人锦上添花、为有困难的老年人雪中送炭为重点,帮天下儿女尽孝,替世上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

二、请您谈一下我国目前老龄化现状。

答:大家都知道,随着我们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巨大进步,人口老龄化也在推进。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超过一亿的国家,且正在以每年3%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是同期人口增速的五倍。到2015年底,我国六十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2亿,占总人口的16.1%。按照我们的预测,到203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3亿。老年人群逐步高龄化、老年人家庭的高空巢率、衰老和慢病导致的高失能率也在不断增长。老年人的健康需求和养老保障就给我们的社会发展提出了问题、带来了压力。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老年人的问题。党和国家和各级政府加大投入,积极重视,出台了各项优惠政策,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还动员社会多方面的力量,共同投入,积极的参与、支持、新办养老事业和产业,共同形成一种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模式,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三、针对人口老龄化这一现象国家都有哪些政策出台?

答:我国已经进入并将长期处于人口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新修订的《老年法》确定“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针对人口老龄化,我国先后并出台了100 多个涉及养老服务业的法律、政策和规定。为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业的发展,2013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民政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实施意见、《财政部、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全国老龄办关于做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民政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商务部、国家质量监督检查疫总局、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等都对老年人健康做出了重要指示。国务院要求2020年前建立全面健康数据库,其中,以老年人(65岁以上)数据库建立为先导,妇女、儿童随后建立,逐步普及到全民,国家财政拨备专项基金,地方政府提供专项配套基金。

四、请谈一下“全国公益免费查体·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活动的主旨以及目前的进展情况?

答:此次活动的主旨是弘扬“善行”、“孝爱”理念。体检车进城下乡,深入社区、深入老年人群,为更多老年人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普及健康养生、防病治病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大力倡导快乐人生。秉承“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把老年人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康中国万里行公益活动的开展,必将会为提升我国亿万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素质,提高晚年生命生活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2016年4月10号中国老龄事业基金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了“孝心不等待·关注夕阳红”暨“全国公益免费查体·健康中国万里行”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健康中国万里行”活动分为红色路线、精准扶贫路线、沿海发达路线、“一带一路”线和东北老工业路线等五条路线进行推动。每到一处,将开展“健康中国”大讲堂、公益体检、“健康管家系统”培训、“健康小屋”建设等活动。此次我们“全国公益免费查体·健康中国万里行”渭南运营启动仪式暨“全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付模式的创新与变革”研讨会得到了华州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次活动邀请了各领域领导、专家、学者展开研讨并集思广益,总结有代表性的健康养老理念、产业和典型,通过宣传等方式,不断推动当地健康产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健康渭南建设。

五、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针对老年人群体有哪些指示?

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制定是为更好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 其中针对老年人健康也有明确规定,推进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推进中医药与养老融合发展,推动医养结合,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同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紧密结合。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加强老年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推动开展老年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加强老年痴呆症等的有效干预。推动居家老人长期照护服务发展,全面建立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补贴制度,建立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政策,使老年人更便捷获得基本药物。

六、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发展的加速,养老服务成为国家发展的一项重大的民生事业,目前还存在着什么样的问题?

答: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2015年发布的《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发展报告》显示,全国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口规模已突破了4000万。按照老人与护理员配比3:1的关系来推算,仅不能自理老人的护理服务岗位缺口就达到1300万人。据统计,我国现有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不到30万,其中也只有4万多人是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老年人口不断增大,需要大量专业的养老护理人员,而目前我国在专业的养老护理服务人员上,存在着巨大的缺口。 2016年5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出台和实施,为今后培养专业的养老护理人员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和政策保障。

七、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近期开展了哪些公益活动?

答:为贯彻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12月19日在四川省攀枝花市召开了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八届老年人心理关爱研讨会。关爱农村老人心理健康,不仅是中国老龄事业的重要课题,对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均衡发展,构建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下,现在农村老年人的心理问题尤为突出,一系列悲剧事件频频发生。一方面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子女长期不在身边,老年人孤独、抑郁等心理问题得不到疏解;另一方面由于现阶段农村经济还普遍落后,物质生活不富裕、信息闭塞、文化娱乐设施匮乏,老年人精神上容易空虚,进而滋生一些严重的心理问题。如何改善农村老年人的心理状况,提高他们的幸福感,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严峻课题。此次研讨会将为解决当下农村老年人面临的最主要的心理问题提供借鉴。这次全国老年心理关爱研讨会在攀枝花召开,必将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入发展康养产业起到很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