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云南:加强健康云南建设 发展健康养老业

2016-12-23 16:15:42   来源:云南网 浏览:75
如何利用好气候、环境、旅游等优势资源?如何让生活在七彩云南的人们更健康?如何让选择来云南养老的人们享有更优质的医疗?在分团审议中,这些问题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昆明西坝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免费理发

昆明观音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业

时下,全国一些地区正遭遇严重雾霾,此时依然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云南显得十分难得,这也是我省多地入选最适合养老城市的原因,也是我省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业的基础。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强健康云南建设”“发展健康养老业”。如何利用好气候、环境、旅游等优势资源?如何让生活在七彩云南的人们更健康?如何让选择来云南养老的人们享有更优质的医疗?在分团审议中,这些问题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老龄人口

60岁以上11.8%

2015年

全省60岁以上老人560万人

60岁以下88.2%

60岁以上12.4%

2020年

60岁以上老人预计达607万

60岁以下87.6%

失能老人

全省失能老人总数接近20万人

另有约163万老年人需要适度照护

养老机构

2015年

●城市公办养老机构134个

●农村敬老院686所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24个

●养老床位达12.3万张,比“十一五”末增长186%

“十三五”期间

●我省居家养老服务将实现全覆盖

●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乡镇和60%以上农村社区

●养老床位数达21万张以上

●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5张以上

代表声音

既然要发展健康养老业,就要关注老年人的护理问题。养老不是吃得好住得好就行,还需要专业人员引导老年人健康地饮食起居,建议专业医护人员进社区开展定期培训,为老人养生、用药、就诊等提供专业指导。

此外,发展健康养老业还要重视老年人的心理问题。来我们医院就诊的部分老年人收入不愁,治疗效果也不错,但身体依然出现这样那样的症状。后来才发现,因为子女不在身边,老年人心理上空虚、寂寞,渐渐有了“心病”。建议除了对真正有心理疾病的老年人进行专业指导干预以外,对于一般老年人,社区应多组织一些适合他们的文体活动,让老年人真正动起来,融入社会生活,改善他们的精神面貌,这或许比吃药打针更有效。

——昆明市代表团马娟代表

富民县将立足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结合省、市区域发展定位,编制大健康产业规划,力争进入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

——昆明市代表团李康代表

报告对健康云南建设、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等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全省医疗卫生工作指明了方向,这必将成为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南针。

——曲靖市代表团陈卫文代表

结合报告提出的加强健康云南建设,我们要和国际医疗科技对接,切实做成一个大的健康产业。

——红河州代表团苗羊宝代表

报告提出要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要重点加快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作为一名基层抓产业发展的职工,深受鼓舞。希望昭通把天麻产业发展作为昭通人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昭通市代表团王忠巧代表

会外连线

抱团养老 改变老人“朋友圈”

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养老观念逐渐更新

如今,家庭养老越来越热,主动住进养老院的人变多了,疗养养老、旅游养老也方兴未艾。未来5年,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将日趋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5张以上。届时,无论是居家养老还是机构养老,无论是旅游养老还是候鸟式养老,日益多元化的养老需求都将逐渐得到满足。

镜头一

孤独午餐变聚餐

2013年10月,永兴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每天接待数十位老人来唱歌、打麻将、吃饭。

杨竹英老人是这里的常客。前些年,老伴、独生女儿相继去世,老人独居在永兴路社区,空巢、失独成为这位85岁老人难以排遣的心痛。

杨竹英说,养老服务中心两荤一素的套餐只要7元,价格合理又方便。于是,孤独的午餐成了热闹的聚餐,饭后大家一起玩,每天都很充实。

永兴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杨菊芬说,社区里60岁以上老年人1500余人,占总人口数的18%。去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为2592人次老年人提供中餐服务。

昆明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许云贵介绍,2012年,昆明市启动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截至2015年底已建成187个。

镜头二

抱团入住养老院

90岁的吴存龄老两口在昆明柏寿老年公寓住了两三年。“最初几个亲戚一起去住,觉得环境还不错,现在十几个人一起养老!”吴存龄说,入住养老院没有带来孤独,反而多了“抱团”的快乐。

吴存龄笑着说,“抱团”养老带来的不仅是物品上的分享,最重要的还是精神上的慰藉,就好似年轻人喜欢玩的微信朋友圈,老人们的朋友圈并非虚拟,而是现实。哪家孩子结婚了、谁家添丁了、什么药治疗高血压效果好……都是他们晒太阳时聊天的主题。

柏寿老年公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年“抱团”养老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除了亲朋“抱团”,还有邻居、同事相约养老。对老人而言,有熟人在一起,可以摆脱孤独感,交流起来更顺畅,对养老院而言也更方便管理。

规划 旅游养老将快速发展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新形势下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已经不可分割。未来,社区养老不仅只突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中心)的建设,还将注重支持家庭照护和改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发展老年人文体娱乐服务、拓展老年人的社会参与等方面。而从全国各地实践情况来看,医养融合和养老护理体系建设有较大发展空间。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10年,上世纪50~60年代出生的人将进入空巢期,这批老人经济能力较强,养老理念较为开放,习惯了不同子女居住,所以老年社区、异地养老、疗养养老、旅游养老、候鸟式养老等养老服务业中利润较高的业态将得到快速发展。对此,《云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省将接待养老旅游者达到1亿人次左右,养老旅游收入突破1700亿元,占到全省旅游总收入的20%。(云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艳 王云文)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