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山东现养老新模式 “候鸟养老”渐受欢迎

2016-12-23 17:34:40   来源:齐鲁晚报 浏览:34
今年60多岁的杨先生和老伴儿萌生一个很“潮”的想法:去海南过冬。但一番打听以后他们才发现,原来自己的主意不新鲜。

今年60多岁的杨先生和老伴儿萌生一个很“潮”的想法:去海南过冬。但一番打听以后他们才发现,原来自己的主意不新鲜。寒冷的天气让一些老年人干脆在海南租房甚至买房过冬,成为“候鸟”一族,近年动辄“造访”的雾霾又助推了这一趋势。随着生活观念的转变,“候鸟式”养老越来越受老年人欢迎,他们随气候变化飞来飞去,冬避严寒、夏避酷暑,成为一种令人羡慕的养老模式。

身体好才能飞得动  还得有钱有闲

今年,70岁的济南市民李先生再也坐不住了。“有个朋友11月中旬就去海南玩了。”李先生说,自己退休后想好好安度晚年,可北方的寒冷和动辄造访的雾霾,让他这样的老年人有些“吃不消”,他开始把目光转向了异地度假。

李先生的这位朋友,平时爱咳嗽,在海南住了一段时间,咳嗽症状有所减轻。他的另一个同事则干脆在海南买了房子,每年都有小半年的时间当“候鸟”。最近两天,济南雾霾指数爆表,李先生想要去海南度假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了。

其实,有这种想法的老人不在少数。山东国信旅行社董事长张晓国表示,进入12月份以来,粗略估计已经有几十人报团。

“这两年,候鸟式度假游已经逐渐成为很多老年人的选择。”张晓国介绍,这种旅游形式大约在五六年前就已经兴起,在最近两三年,冬天干脆“逃”到海南等地的老人越来越多。这些“候鸟”老人身上往往有些共同点,一般60岁以上,身体状况比较好。

山东嘉华国旅海南专线的工作人员王猛表示,喜欢养生度假游的老人一般刚退休3-5年,有一定经济基础,而且可能不需要帮子女看孩子。

“个体”候鸟越来越多  占总数三成

候鸟式旅游已经兴起了一段时间,但从济南的情况看,最近进入了一个火爆期。嘉华国旅一家门店负责人表示,12月开始,打电话咨询的老人比上个月多了一倍,目的地都是海南、巴厘岛、新加坡等空气质量较好的地方。“12月以来,预订去外地旅游度假的客户中,有半数以上是老年人。”

嘉华旅游另一位负责人表示,老年人逐渐成为旅游的主要客户,除了寒暑假,其他时间基本上都是老年人占多数,而且每年的增量在30%左右。

海南当仁不让成了老人们的“心头好”。王猛坦言,冬天以养生为目的出游的老年人中,50%-70%都是去海南,今年逐月递增的趋势也很明显。“10月份有300人左右,11月份四五百人,12月到现在就已经400多人了。”

周海娇是海南一家候鸟度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她说,以往东北、北京、河北等地是他们的主要客源地。和东北等地游客一入冬就做好“迁徙”打算不同,山东往往没有那么大的冲动,但今年山东游客突然暴涨。

“这种形势在逐渐常态化。”周海娇表示,就山东而言,最初多是一些养老机构组织条件合适的老人团体异地旅居。但现在,她却明显感觉到个体“候鸟”越来越多,“近30%都是个体客户。”

王猛也表示,从2014年开始,老年人的出游形式就从跟团游向度假休闲过渡。“现在大部分老年人出行都是待10到15天,不安排具体景点游览,而是日常养生为主。”

年年要“迁徙” 干脆组团买房子

除了旅游,短租或在海岛购房,也成为老年人的选择。杨先生最近就正忙活着订机票、找房子。两人前两年就已经退休,去年在广东、广西转了一圈回来,越发觉得南方的空气好。“冬天冷倒不怕,就觉得空气实在太糟糕。”杨先生说。

这段时间他们把注意力放在了海南。“价格合适的话,考虑直接在海南买套小房子,以后冬天就在海南过了。”杨先生说出了自己的打算。

而在12月,退休老人周伟已经从济南来到海南,住进了购买的海景房,准备待到元宵节过后再返回济南。与此同时,他的一位老朋友,跟着最近一期的看房团来到了他的海景房,也准备买一套房子,跟周伟一起搭伴住。

鲁能山海天项目一位置业顾问说,近期咨询电话从平时的四五个达到了一天最多二十几个。来询价或看房的老年人大多来自北京、东北和山东,尤其是今年,成交量比之前涨了不少。今年春节以后,仅在济南,就卖出了四五百套房子。“很多老年人在购房时,就表示想脱离雾霾严重的地区,不少老年人还组团,一起来买房子。”

不少旅游公司推出  月度过冬旅游产品

山东大学旅游与管理学院教授王晨光表示,“候鸟式”旅游逐渐增多,一个重要原因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导致大众旅游兴起。目前,不少旅游公司都看好这项业务,不仅开通了老年人旅游专线,还针对性成立老年人度假项目组。

“老人旅游线路会持续增温。”山东众游国旅总经理孙爱民明显感觉到老人冬天出游的需求增加,他们也打算明年提前推出长达半个月乃至一个月的候鸟式旅游产品。

王晨光说,这是旅游业转型的一个标志,体现了市场竞争之下,旅游企业的快速反应。“目前有了打造老年旅游的意识,但是相关服务和产品做得还不够。比如,我们烟台、威海的气候都不错,但是一想到度假,不少老年人还是首选东南亚或者南方城市。”王晨光认为,在老年人“候鸟式”旅游时兴的当下,旅游公司应该设计适合老年人的项目,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事实上,已经有旅行社做出了探索。王猛表示,他们目前在海南已经有了专门的服务团队,为老年人打造休闲养生场所。老人们可以住在公寓式的度假酒店里,享受生活式、休闲式的环境。针对老年人这个特殊群体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他们还会在公寓周边设置医疗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陈玮 万兵)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