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厦门:欲打造“没有围墙的智慧养老院”

2016-12-21 13:16:13   来源:台海网 浏览:58
厦门市市民养老服务中心探索“互联网+养老”的新模式,意在厦门打造一座覆盖全市的“没有围墙的智慧养老院”。

台海网12月21日讯 一键拨打12349,可在第一时间获取紧急救援;以社区服务站为核心,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在i欢孝APP,子女可以像在淘宝购物一样,为年老的父母购买各种服务……

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厦门市市民养老服务中心探索“互联网+养老”的新模式,意在厦门打造一座覆盖全市的“没有围墙的智慧养老院”。

一键呼救召来紧急救援

“我在家不小心摔倒扭了腿,能派人来送我去医院吗?”“阿婆,别着急,我们马上安排人过去。”

数分钟后,社区及120的急救人员来到阿婆家,对其扭伤的腿进行现场处置后,妥善地将其送往了就近的医院,阿婆的子女也及时得到消息赶来照顾。

这是厦门市市民养老服务中心推出的全省首家“12349”统一养老服务专用号,具备一键呼救功能,提供24小时不间断呼叫服务,并与120、110以及社区医院等实现信息即时联动。“目前每周接听量达到两三千个,其中上百个属于紧急呼救。”厦门市市民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刘方晓表示,老人通过一键通发来求救信息后,平台系统锁定老人实时位置,并第一时间启动紧急救援预案。

此外,该中心还负责运营分布于全市各个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

这些服务站内,不仅有健身器材、血压、心率测量等基础健康设施,还配备有助老员,为老人提供护理、陪聊等各类关爱服务,并与专号互动,形成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目前已初步在岛内外运营了20多家,今后将在全市覆盖2000多个社区。”刘方晓透露,这些站点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功能是,通过入户等形式,负责老人的大数据采集,包括健康状况、家庭经济条件、心理需求等各种细化指标。

像逛淘宝一样买养老服务

不久前,不少厦门老人领到了一张专属的市民养老服务卡。这张卡不仅有养老补贴资金发放、社区养老服务等功能,还能满足老人支付结算、金融理财等需求。“我们的目标是整合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创建一个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刘方晓介绍说,该中心是厦门市民政局主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协助政府对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并帮助子女实现远程孝心关怀。

据了解,该中心还推出了自主研发的i欢孝APP,并开放平台,整合了各种市场化的养老服务资源。

导报记者看到,该APP上有健康理疗、老人餐饮订购配送、上门理发等各种细致的服务,涉及医疗康复、生活照料、精神娱乐、养老咨询等类别,子女可以方便地在平台上选购或者以套餐形式,为家中老人及时送去关爱。(海峡导报记者 张顺和 通讯员 郭伟 雷飏)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