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鹏华基金:为中国养老金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2016-12-21 14:2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浏览:76
谈及未来对养老金管理,鹏华基金表示,未来将致力于成为优秀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人,用扎实的基本功服务于养老金管理机构。同时,鹏华基金还会积极探索与个人账户相匹配的养老基金产品和投资运营机制,为中国养老金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颇受社会关注的“老百姓养命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因涉及千家万户,社会意义重大。为保障安全,此前,养老金投资只限于存银行和买国债,收益率有限。《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中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5年,中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分别为2.4%、2.9%、3.1%,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自2012年起就委托社保基金会运营管理部分基本养老保险资金,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近期发布的《广东省社会保险白皮书(2015)》披露,从2013年至2015年,广东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分别为1.4%、1.7%、1.9%;如考虑1000亿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基金收益的返还因素,对应的收益率为2.8%、3.0%、3.7%。由此可见,社保基金为养老金投资贡献了显著的增厚收益。

相对而言,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手段相对丰富,现阶段其投资手段已经包括银行存款、国债、债券、股票、PE、信托和海外投资等。社保基金会网站数据显示,2015年,社保基金会基金权益投资收益率15.19%,基金自2000年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82%。

近来年,养老金投资升值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家也做出了养老金入市的制度安排,并先后出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等规章。2016年12月6日,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公布了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名单,鹏华基金等21家机构入选。社保基金素来有“最专业的国家队”之称,能够进入其“资产配置”的名单,是对专业投资机构最大的认可。在上述21家入选机构中,公募基金公司就有14家,这足以说明凭借行业18年的积累,公募基金不仅成长为国内最成熟的机构投资者代表,也成为养老金投资管理的重要参与者。

鹏华眼中的养老金投资:

助力养老,长期投资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12月6日傍晚,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公布第一批基本养老保险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名单,鹏华基金从众多机构中杀将而出,成功入选为首批21家机构中的一员。至此,鹏华基金已拥有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特定资产组合、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保险资金等管理资格,堪称公募基金界牌照最全“老司机”之一。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6年9月,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约4.2万亿元,即便有十分之一入市也有四千亿规模,如此大体量的资金如何通过投资证券市场保值增值?入围机构是如何看待养老金投资的?一时间成为市场最关注的热点。笔者就此走访了鹏华基金相关负责人。

对于已进入大资管时代的各类资产管理机构而言,将“基本养老保险”的投资管理牌照收入囊中,无疑具划时代意义。这不仅在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相关机构的海量资金,更在于其作为“国家队”,对投资管理人进行严苛的评审后所给予的肯定。

鹏华基金表示,养老金作为社会保障的压舱石,资金性质有很大不同,不仅在安全性和保值增值上要求很高,由于必须按期支付,这对资金流动性也有很高要求。因此在投资上应确保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三个基本原则。

资产价格是波动的,各类资产也有各自的周期特征。资本市场风险的承受者应明确界定承担风险的程度,同时也享有承担风险获得的回报。要追求较高的长期回报,就要承担一定的收益波动的代价,理性的选择是承担可容忍的风险作为长期投资的基础,平衡好短期波动风险和提高长期回报的关系。鹏华基金表示,战略资产配置决定了养老基金整体的长期风险水平和收益水平,在执行战略配置的过程中,各养老金管理机构应发挥其在各类资产上的投资专长,进行着眼于长期目标的投资。长期可持续的回报,对于养老金的影响非常大,比如在40年的期限里,6.5%和3.5%的回报率差距,可以使居民的养老金福利相差1倍以上。

从资金性质的角度研究与之相匹配的资产配置方案,鹏华基金表示,养老金的资产配置,最基础的第一层维度应是能够满足养老金支付需求的流动性资产,第二层是能够提供绝对收益类的资产。第三层才是可以为组合提供增强收益的资产类别,而遍观资本市场,也只有二级市场才能为养老金如此大体量增强收益类的资产提供超额收益机会。

根据Benjamin Graham和David Dodd提出的价值投资理论(Value Investing),股票的价格围绕“内在价值”的基点上下波动,长期来看股票价格有向内在价值回归的趋势。因此在长期投资过程中,每当股票价格低于内在价值,就存在投资机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至2016年6月末,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7.47%,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9.91个百分点。这一业绩数据不仅突出A股市场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也显示出公募基金行业18年来在A股市场的耕耘,为数以亿计的投资者创造了巨大收益和金融便利,同时也为长期投资者创造了长期可观的相对回报。

鹏华基金表示,养老金采取委托投资的方式,也是尊重市场、尊重专业的体现,让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各司其职,可以让资源配置的效率最大化。而作为管理人,也应该清晰地理解所管理资产的投资目标,深刻理解其在资产配置中的角色定位,一同为养老金保值增值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外,就养老金入市对于资本市场更深刻的影响,鹏华基金表示,养老基金的市场化运作能够有力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完善。目前市场的共识是大多数市场参与者是以资本利得为导向,热衷于参与主题和热点的炒作,投资生态有待优化。A股市场需要长期配置资金,引导市场参与者从“靠交易赚钱”转变为“靠配置赚钱”,长期资金的市场行为有助于形成示范效应。

由于养老金的规模大、投资期限长,其资产配置的需求要大于交易获利的需求,这些长期稳定的资金进入市场是要选择很优质的上市公司,在其进入资本市场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市场规模、改善市场投资者结构。此外,作为资本市场上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养老金管理所倡导和坚持的是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其投资的举动将被市场密切关注和效仿,在一定程度上会让其他市场参与者学习这样的交易行为,可以有效减少市场波动,客观上可以起到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

人口老龄化对于养老金的投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给金融机构的格局带来更深远的影响,鹏华基金在这一点上思虑深远。从人口结构来看,老龄化会降低居民储蓄率、会改变人口消费结构,也会影响当今的金融机构格局及投资行为。以长期资金代表的保险投资为例,笔者翻阅相关报告了解到,从2006年末至2016年10月,中国保险投资结构中,银行存款由30.32%降至18.00%,债券投资由18.46%上升至33.66%;股票和基金投资由9.26%上升至14.42%;其他投资当前占比33.93%。

投资于资本市场的养老金是发展养老金融的核心,海外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笔者从公开数据了解到,2015年底,美国市场化运营的养老金规模达到24万亿美元,是当年GDP的145%。养老金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保值增值,也是资本市场重要机构投资者,其中投资于股票、VC、PE等股权类产品的比例高达60%,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也推动了新兴产业涌现和产业创新升级。

鹏华基金坚信,“养老金融的发展,将打通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通道。而养老金的投资管理,也为专业的金融机构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让我们体会到巨大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鹏华基金:18年砥砺前行,我们着眼长期投资的价值和使命

“养老金的长期投资是一种优势,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和使命,应该考虑到对所有纳税人甚至未来几代人的影响”,鹏华基金表示,“我们一贯秉承价值投资的理念,尊重逻辑、相信常理、重视研究。未来在养老金管理中,将致力于深入研究发掘具有长期成长潜力的优秀上市公司并长期投资,分享上市公司的发展成果,追求组合资产的稳健增值。”

笔者从托管机构了解到,立志于成为“各类机构资产配置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的鹏华基金,不仅服务于各大银行保险机构,也致力于以专业服务资产管理行业,得到如中国保险保障基金、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等资产行业保障基金的认可,并已开展业务合作。

笔者注意到,鹏华基金自2002年就取得社保管理人资格,一直坚持稳健运作、长期收益的原则,取得了良好的投资管理业绩,获得了专业机构的认可。正是在管理社保基金和专户过程中积累的丰富投资管理经验,以及多年来在长期优异的投资成绩,为鹏华基金开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的业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无论是在权益投资领域,还是在固定收益领域,鹏华基金一直引领业内潮流,如推出中国第一只公募REITs、业内第一家锻造“固定收益PLUS”模式、首只港股通指数基金LOF、业内第一家风险智能基金公司;也在业内勇夺首批社保基金管理人、首批专户管理人、首批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首批基本养老保险证券投资管理机构等资格。诸多创新及领衔业界的背后,正是鹏华基金综合实力的真实写照。笔者注意到,根据天相投顾12月上旬最新发布的基金公司综合评级报告,在纳入评价的109家基金公司中鹏华基金排名第九。

人才、文化和机制,是公募基金投研能力在市场竞争中制胜的关键,也是18年来鹏华铸就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与公募行业投研人员的高流动性相比,鹏华投研团队一直以稳定性著称。此外,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相比,鹏华基金的综合实力优势也不局限于规模优势、投资实力、投研团队稳定等方面,覆盖全产品线、且产品布局的均衡性和不断发掘市场机会的创新能力,是助力其腾飞的另一双加速器。天相投顾统计,截至9月30日已设立并发行设立产品的109家基金公司中,拥有5种及以上基金产品的公司有49家;基金数量20只以上的公司58家。而截至9月30日,鹏华基金旗下产品总数量已达116只,排名行业第二。

2016年12月22日,鹏华基金成立18周年,也在这个月份迎来了养老金管理人这个新的身份。谈及未来对养老金管理,鹏华基金表示,“养老金这一长期资金的入市,将成为稳定资本市场的又一块基石,也让公募基金有机会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发挥更大的作用。18年来鹏华基金已有深厚的积累,未来将致力于成为优秀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人,用扎实的基本功服务于养老金管理机构。同时,鹏华基金还会积极探索与个人账户相匹配的养老基金产品和投资运营机制,为中国养老金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