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国内首个“城市养老指数”发布 分析城市养老现状

2016-12-11 15:57: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73
12月8日,北京甲子征信公司和竞争力智库联合在京发布《中国城市养老指数报告》。《报告》从城市养老需求侧和城市养老供给侧研究分析了我国城市养老负荷与保障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2月8日,北京甲子征信公司和竞争力智库联合在京发布《中国城市养老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城市养老需求侧即老年人口总量、老年人口内部结构、老年人口增长率、老年人口抚养比等指标,和城市养老供给侧即政府政策、资金投入、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等指标,研究分析了我国城市养老负荷与保障水平。

《报告》分析认为,我国目前的养老服务体系由于养老服务水平较低、独生子女因素、年轻人在城市工作压力、社会养老机构收费标准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使得社会难以满足老人不同层次的需求。加之我国区域之间养老机构发展不平衡、养老服务人才匮乏等问题,使得城市养老需求和养老供给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

《报告》统计显示,我国正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为2.22亿。在我国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老龄人口结构失衡问题,其中高龄化尤为明显。80岁及以上高龄人口占老年人口的比重由2010年的11.82%提高到2015年的13.8%。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至4.8亿,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同时,我国地区老龄化不平衡现象也很严重。老龄化加速、老龄结构失衡、地区老龄化不平衡等问题给我国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甲子征信董事长王友广介绍,编制“中国城市养老指数”的目的在于通过城市养老需求程度分析直接反映城市的养老负荷水平,通过城市养老供给程度直接反映城市养老保障水平,直观反映各城市对于老年人的保障程度。

竞争力智库董事长宋红光表示,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国家、地方政府和社会经济主体的重视。“中国城市养老指数”作为我国第一个反映城市养老负荷与保障水平的指数工具,旨在通过对城市的养老保障水平与养老负荷水平的映射关系分析,为我国统筹城市养老资源配置提供参考。

据悉,作为我国首个“城市养老指数”,该《报告》所使用的数据全部来自政府统计年鉴、公报等公开资料。《中国城市养老指数报告》同时发布了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的养老指数排名。《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养老指数综合排名前十名依次为厦门、南京、深圳、宁波、北京、银川、广州、乌鲁木齐、石家庄、上海。厦门养老指数最高,为94.1分。其中,直辖市养老指数排名依次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省会城市养老指数前十名依次为南京、银川、广州、乌鲁木齐、石家庄、昆明、长沙、武汉、西安、成都;计划单列市养老指数排名为厦门、深圳、宁波、青岛、大连。(记者唐红丽)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