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养老待遇与发展速度挂钩应常态

2016-11-07 13:5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59
企退人员的养老金年均上调幅度,与上年度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挂钩,既是一种经济学意义上的制度更改,亦系迫不得已。

日前,北京市人社局公布了2016年企退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等六项社保福利待遇调整的方案。其中,企退人员养老金调整方案是重中之重。根据方案,北京市234万企退人员人均养老金涨幅为6.5%左右,与中央确定的全国平均涨幅正好持平。

北京市企退人员去年人均养老金水平是每人每月3355元。实事求是地讲,这个水平离企退人员的心理预期尚有差距,但若在四大直辖市中作个对比,北京去年企退人员人均养老金发放水平是最高的,若再与全国平均水平比对,北京更是处于全国最高的第一方阵之列。

根据北京市的调整方案,今年企退人员的平均养老金将增至每月3573元。平均每人每月的上调幅度为218元。由于大多数省份的养老金上调幅度尚待公布,但考虑到上调6.5%左右,以去年的实际发放水平作为基数,北京市平均每人每月为218元的上调幅度,应该在全国继续位居“最高”之列。

社会养老制度在我国建立的总时长尚不足30年。总体而言,我国社会养老制度的即期支付,尚处于寅吃卯粮的窘迫阶段。众所周知,包括参考各国之实践,养老金上调幅度之大小,直接受制于养老金资金池的积蓄总量。

这在客观上导致养老金平均水平与广大企退人员的期待存在客观差距,要消解这一困惑,需要时间积淀,受制于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发展程度和水平,有待养老金制度随经济发展而逐步完善。

此次上调企退人员养老金发放标准,是北京市自1994年建立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制度以来的第24次的连续调整,笔者所在的上海,情况亦大体如此。2004年之前,企退人员养老金年度上调安排属于地方政府行为,上调幅度各省亦有相当差别。但从2004年至本次上调,企退人员养老金上调成为国家行为,除今年全国各省份平均上调幅度为上年度的6.5%之外,全国性前“十一连调”的幅度,各省份皆为上年度的10%左右。这样的连续上调幅度乃世界所罕见,主要是为了缓解此前20年企退人员养老金平均发放水平过低的突出矛盾。

从长期趋势看,尤其是从养老金即期支付与养老金即期收入必须大体平衡的原则考量,企退人员养老金上调从解决过低难题,到养老金上调幅度与经济发展水平相挂钩,从而大体确保养老金资金池的收支平衡,或早或晚都得迈出这一步。因此,今年各省份6.5%的上调幅度,可视为我国实施企退人员养老金上调与经济发展水平直接挂钩新政策的元年。

选择从今年开始施行“挂钩”尝试,还有一个原因。鉴于历史原因,社会养老制度在我国属于仓促起步,养老金总账户的积累有限,再加上养老金制度在国内施行的前20年间,养老金征缴因各种主客观原因,漏缴、少缴、欠缴、免缴的情形比较普遍,客观上进一步加大了我国企退人员养老金支付的现实压力。在原本就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今年面临的新问题是,实体经济各行业普遍的“结构性不景气”,为了帮助企业减轻养老金缴纳负担,重振实体经济信心,各省份纷纷适度下调了养老金企业缴纳部分的比例。

这意味着,一方面,即期征缴的养老金总盘子有所压缩,另一方面,企退人员平均养老金虽经全国性“十一连调”,但总体仍然偏低。平衡这对看似不可调和但又必须加以有效调和的矛盾,只能采取折中的办法,即企退人员养老金由每年平均10%的上调,改为6.5%的上调幅度。应该说,从政府和社会的角度,这多少有点儿迫不得已。

总之,企退人员的养老金年均上调幅度,与上年度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挂钩,既是一种经济学意义上的制度更改,亦系迫不得已。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