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59岁老人一年借阅图书335本 有近20年“借阅龄”

2016-10-28 19:39:49   来源:人民网 浏览:62
市图书馆揭晓了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4月1日的借阅排行榜。一年来,市图书馆借阅总量超50万册次,同比增加28%。

■一年来,59岁的张士琦(右二)以借阅量335册次名列市图借阅榜第二位。

■读者扫描市图微信二维码。 张小波 摄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昨天,市图书馆揭晓了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4月1日的借阅排行榜。一年来,市图书馆借阅总量超50万册次,同比增加28%。借书最多的一名读者借阅了559本,但根据他办理借书证留下的联系方式,记者多次拨打未能联系上。在年度读者借阅排行榜上,59岁的张士琦名列第二位,年借阅量335本。他说,读书可以让他放松身心,而且已经成为他最大的乐趣。

一年共借阅图书335本

昨天,在市图书馆公布的年度读者借阅排行榜上,张士琦以年借阅量335册次位列第二位。作为市图书馆具有近20年“借阅龄”的老读者,他说,他每周至少去一趟图书馆,阅读已经成为他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张士琦从事与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工作时间他都在跟电脑打交道。“电脑看多了眼睛疼,还是看纸质图书舒服,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张士琦说,空闲的时候,他就会到市图书馆,寻找中意的图书。

“借的书都是我一个人看。”张士琦说,他一次可以借6本书,每次也是借6本书,而所借的书中,至少有一本是文学类图书,“我喜欢文学,年轻的时候就爱写文章。”张士琦告诉记者,他上周日刚借了一套莫言的长篇小说集。而且,看书的时候,遇到经典句子或者文章,他还会摘录下来,以便日后欣赏。

由于借阅量较大,昨天,张士琦也获得了彻底属于自己的精神食粮:市图书馆赠送的一套《曹文轩经典图书》,“这下更有读书的动力了。”张士琦笑着说,虽然因为看书会被老伴批评“不务正业”,但他仍然乐此不疲,“一看书什么烦恼就都没有了。”

图书帮他解决了许多难题

喜欢阅读是张士琦一直以来的习惯,而且借的一般就两种:工具书和文学类图书。

“我的工作总是需要查阅资料,而有些资料网上查不到。”张士琦说,曾经遇到问题的时候,他就去买书,“每本书六七十块钱,我有一次一周就花了1000多块钱。”张士琦告诉记者,然而,书中的一小部分内容就可以解决问题。周而复始,张士琦感觉买书有些“烧钱”。随后,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市图书馆。“没想到,这里的图书很全,基本能满足我的需要。”于是,大概从6年前开始,张士琦的大部分工具书都是从市图书馆借阅,“图书馆没有的,我再去买,省了不少钱。”

除了省钱外,图书还帮张士琦解决了许多难题。“我做的设备自动化控制涉及农业、工业等各个领域,每个环节都不能有差错。”张士琦说,每次接到活儿后,他都会认真研究,找出不懂的地方,然后去市图书馆借书解决问题,“这些书帮了我许多大忙。”张士琦说,他需要研读的内容比较少,一本工具书不用通读,所以借还书比较快,“工具书基本一天就能看完,文学类的需要两天左右。”张士琦说,图书能让他在工作之余放松身心,已经成为他最大的乐趣。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