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走读式养老”读出自由味道

2016-10-27 21:01:33   来源:新民晚报 浏览:62
今年,沪上出现了“走读式养老”,让人读出了自由的味道。

                                           

走读,不用住校,上学去学校,放学就回家。

养老,也可以“走读”,想在家,就在,想去养老机构,就去。

重阳才过,天高云阔,万类霜天竞自由,即便到了人生晚秋,更要活得自由自在。

今年,沪上出现了“走读式养老”,让人读出了自由的味道。最近20年,不断创新养老模式,让不同的老人各取所需,也正是申城积极老龄化的鲜明特征。

1979年,申城在全国率先进入老龄化社会,此后经年,老年人口占比不停攀升,最近5年,深度老龄化接踵而来。不同的家庭状况,不同的收入状况,决定了老年人养老方式的多元化需求。在申城9073的养老格局中,90%的老人在家养老,7%的老人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社区居家养老,3%的老人机构养老。其中,3%看似微小,面对数百万计的老年人口基数,如何让高、中、低收入老人各得其所,却绝非小事一桩。

“自家人”创办18年,专门服务低收入老人。1998年,下岗女工孙保珍创办了“自家人托老所”。15年后,“自家人”从虹口区延伸到杨浦区、长宁区、浦东新区,迄今已是申城低端养老市场的知名品牌,累计服务老人3150位。

“自家人“的口号是:别人不收的我收,别人不要的我要。入住老人大多没有退休金,90%都失能失智,月均收费远低于同类养老机构。“自家人”创办之初,属于非正规就业,照规定,一般非正规就业组织过3年就好转成“正规”,但要办养老机构,面积必须达到1250平方米才能转正。可“自家人”都办在社区,见缝插针,让它长到1250平方米,难!转不成正规养老机构,就意味着无法享受政府补贴,“自家人”的硬环境、软实力,就难提升。2013年,一个重大政策利好是,有10个人入住,就能开办正规养老机构。2016年初,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明确从事社区养老服务享受税费减免、建设补助、运营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无疑,这是“自家人”企盼的又一重大利好。

“亲和源”创办8年,推行的,是“实力老人”以房养老。2008年5月,在原南汇区康桥镇,出现了国内第一家老年社区“亲和源”。在“亲和源”,“以房养老”通过“会员卡”来实现。当时,一张不记名会员卡,价值50万元,可永久拥有公寓的居住使用权。这张卡可转让、继承,也可进入二手市场;在国家有关物业使用政策的期限内,持卡人可以指定他人入住公寓,但要符合入住条件。

时至今日,50万元的会员卡已经升值逾百万元,入住老人,最初二三十位,迄今早已逾千。不记名会员卡受欢迎,因为它不但有助于从市场中获取养老红利,更不妨碍子女继承,一张卡,多元选择,让老人、子女、企业实现多赢,也缓解了公办养老机构的床位压力。

无论“自家人”,还是“亲和源”,都是近20年来民营资本逐步进入申城养老产业的缩影。这种参与,缓解了政府压力,释放了民间创业能量,激活了积极老龄化的更大创意空间。

今天,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为老人提供有质量的生活,无论机构养老,还是居家养老,医养融合,都是迫切需求。截至2015年底,本市约有2万张以医疗为主的养老护理床位,加上各个养老机构的床位,“十二五”末本市实际拥有各类养老床位达12.6万张。到2020年,全市养老床位数将达户籍老年人口的3.75%,包括普通养老床位和老年护理床位,前者达到户籍老年人口的2.25%,后者达到1.5%。立法调研表明,50%的市人大代表认为“医养融合”是申城养老服务的短板,实现医养结合,服务资源有序共享,是老年问题的重点关注。为此,《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给出了清晰路径。

路径一,有医保。卫生计生部门支持在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指导设置老年护理床位,其中的医疗机构和老年护理床位,纳入医保支付,并与医保联网结算;鼓励各类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支持。

路径二,有平台。区政府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平台,整合各类医疗卫生和社会资源,与社区老年人托养机构、养老机构开展合作,提供基本医疗护理服务。

有了制度保障,养老实践,有底气,更有创造。今年,亲和源的“医养结合”让专业化的护理进入会员家庭——老两口,需要照护的那位,在家就能享受专业照护;硬朗的那位,可以在家,去机构享受高品质的养老服务,也行,随您高兴——这种“走读式养老”,够自由。

岁岁重阳,面对深度老龄化,养老方式模式,年年岁岁推陈出新,让有保障、有尊严、有体面的老年生活成为“普遍感受”,才不负这伟大时代带来的空前机遇。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