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适老化改造,必须的

2016-10-20 12:18:36   来源:新华网 浏览:142
地面太滑、洗澡不方便、家具尖锐容易碰伤……即使不出家门,老人的生活也存在着隐患。既然存在着这些问题,那从房屋设计上做一些改动,是不是就能解决?“适老化改造”的出现,或许能给居家养老带来新的变革。

测量卫生间扶手长度 

测量走廊扶手长度 

测量门高 

 

改造后卫生间旁装了扶手 

 

牛街养老中心配备的进口座式淋浴器 

地面太滑、洗澡不方便、家具尖锐容易碰伤……即使不出家门,老人的生活也存在着隐患。既然存在着这些问题,那从房屋设计上做一些改动,是不是就能解决?“适老化改造”的出现,或许能给居家养老带来新的变革。

需求:小吕,母亲深夜摔倒

各种家庭硬件问题让人头痛

一个月前的一次意外,让小吕意识到母亲真的老了。一天夜里十点,将要睡觉的母亲突然腿一软,坐倒在了地上。沉闷的一声“咚”惊动了小吕,她赶紧跑到母亲的卧室,发现母亲撑着地怎么也起不来,表情十分惊恐。“以前母亲的腿脚虽说不太好,但还不至于出现这种突然摔倒的情况,看到母亲当时的样子,我别提多心疼了。”

这次意外的发生,除了让小吕担心起母亲的身体状况,也让小吕开始认真考虑房屋硬件的问题——母亲的卧室比较空旷,从门口走到床边,没有任何可以扶的地方;母亲也不止一次说过地滑的问题;还有卫生间坐便器的高度,如果上厕所的时间长,母亲再站起来会有点费劲……一时间,各种曾经浮现过但又没有留意的问题又重回小吕脑海。“后来我干脆下了决心,要把这些问题统统处理掉,让母亲生活得方便一些。”

打定主意的小吕,机缘巧合地在网上查到了“适老化改造”这个名词。“这不正跟我的想法一样吗?”但小吕凭借网络搜索,只能查到这项业务在上海作为政府项目推行过一段时间,在北京地区则顶多能找到“小区楼门口加装坡道”之类的信息,真正涉及入户改造的则查找不到。

没别的办法,小吕只能抱着一试的心态给家装公司打了电话,但令人失望的是,对方并不受理小吕的请求。“我问公司有没有适老化改造的项目,他们都说没有。唯一一家公司提供‘局部改造’业务,我一细问才知道是将某一房间几乎全部弄空重建,和我设想的直接加装东西也不一样。”而最关键的是,除了自己想到的一些老人生活可能遇到的问题,小吕希望能有专业人士来家中实地查看一下,提出一些更具体的建议,看看究竟哪些地方也可能对老人造成伤害,但家装公司并不提供这种服务。直到现在,小吕家还保持着之前的模样。

张阿姨:全身肌无力

去洗手间的几步路是大难题

相比起小吕的母亲,家住牛街西里的张春香老人明显要幸运许多。就在近段时间,牛街街道与儆堂集养老服务公司合作,启动了住家适老化改造项目。首批服务对象是街道内四户经过评估、符合政策的特殊经济困难老人家庭,张阿姨家就是其中一户。

张阿姨年近七十,患有全身肌无力,平日大部分时间要靠电动轮椅行动。因为没有老伴和子女,她不得不请一个保姆来照顾自己的生活,可即使有了保姆,张阿姨在家里生活仍然感到有些不便:“最麻烦的就是去卫生间,那一段路窄,轮椅过不去,保姆也不好拉着,每次我只能自己扶着墙走。”短短七八步的距离,对于平常人并不算什么,可对于张阿姨来说却是极大的困难。

尽管生活如此不便,但是张阿姨从没动过家庭改造的心思,关键原因还是没钱,而牛街街道这次的入户服务正好解了她的燃眉之急。5月12日上午10点,适老化改造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张阿姨家,这已经是他们第二次拜访了——第一次主要是勘查现场,做评估;第二次是做好方案后拿给老人过目,进一步沟通改进,同时进行具体测量。

工作人员与老人的沟通很顺利,不到一刻钟的时间,最终方案已经拟出。张阿姨家里要新装的东西不少:家具防撞条、防滑地胶、卫生间走廊扶手、床边扶手以及在卫生间台阶外加装坡道,其中很多东西张阿姨并没有事先想到,但在评估员建议后,张阿姨也表示确实需要。“就比如床边的扶手,其实每次下床我也很费劲,但没想过还能在边上加个扶手让我支撑一下。”

马上要在最终方案上签字确认的时候,张阿姨突然想起了什么。“对了,帮我看看卫生间这面墙,我这本来有个扶手,但是装得太低了,我扶起来费劲,能不能下回来给我调高一点?”张阿姨表示,自从上次工作人员回去后,她还特意想了想自己的家“到底还有哪儿让自己觉得不舒服”,最后想到了卫生间的这个扶手,结果刚才差点忘了说。“以前家里有什么不方便都想着自己克服,这回是第一次知道可以让家改得更好,我可不得抓住机会嘛。”

通过前期四户的“试点”改造,牛街街道希望能让其他居民了解这项适老化改造服务。“其实有的老人本身有改造的需求,但他们根本不知道在哪儿做。等项目推广开了,如果有老人需要,就可以向牛街街道养老照料中心申请这项服务,这样起码能解决‘找谁做’的问题。”牛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难点:听见“改造”就害怕

老人观念转不过来

曲晓帅是儆堂集公司负责适老化改造业务的经理,在他看来,国内的居家养老产业还没有得到大力发展,其中的适老化改造产业则更是处于萌芽期。“适老化改造离不开产品的支持,但中国本土的适老化产品在研发和生产上都比较落后。比如可以让老人坐着洗澡的座式淋浴器,中国的品牌就很少,质量也不尽人意,产品基本只能从国外进口,价格也就高了许多,一般的平民家庭很难负担得起。”

高端产品确实贵,而即使抛开先进设备,只做张阿姨家这样的“小修小补”,其实也并不简单。“适老化改造的难点并不在最后的实装,而在于前期的评估。就拿张阿姨家的例子来说,我们提出一个方案需要事先对张阿姨的身体机能、居家环境做全面考察。相比之下,普通的家装公司都是‘你让我装什么我就装什么’,如何主动为老人做评估、去和老人沟通实际生活感受,这是家装公司目前还没有做到的。”

就目前来说,适老化改造业务在市场推广上还存在一定困难。“最难的一点在于如何让老人转变固有观念。很多老人一听‘改造’就害怕,觉得要把家里翻个底朝天,还得重新去适应,但适老化改造并非如此。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在原有的居住环境中安装一些配件,并不会改变老人原有的生活习惯。”以张阿姨家的改造工程来说,曲晓帅表示一天就可以完成。“但适老化改造终归是一个新事物,如果老人身边没有范例,没有朋友向他推荐,他很难主动去接受这样的新服务。”

坚持:小程,父母不同意也要改

不想等出事了再后悔

有的老人不喜欢改造,但他们的儿女却明白“不破不立”的道理。小程平时不和父母一起住,一次回家探望时,母亲一句“洗澡不方便”的抱怨却一直记在小程的心里。“父母家房子比较老,洗澡用的是浴缸,每次迈腿进去都挺麻烦。”

用浴缸泡澡已经泡了将近三十年,进出确实有点不方便,小程的父母却并不觉得这是什么大问题,更没想过把卫生间重新改造一番,但在小程看来,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在她的坚持下,父母被“逼”着去自己的小家挤着住了一个月,就为的是把原来的卫生间全部推倒重建。“浴缸换成淋浴的,地砖换成防滑的,卫生间本身比外边的地面高出十几厘米,我就在卫生间门口又加了一块板,在门的旁边还加了一个扶手。”

在重新改造的这一个月,小程没少受到父母的数落,说她这是费钱费时间,还让他们老两口折腾,这种抱怨直到完工后回了家还没停止,但小程却一直认为自己的决定是对的。“至少卫生间改完这几年,父母洗澡没出过问题,我可不想等父母出事了再后悔。”

在小程看来,“适老化改造”是居家养老中不可缺的一环。“很多孩子觉得给父母养老就等于请个保姆,这是肯定不够的。如果房屋的设置本身就存在隐患,老人的身体和反应又有下降,即使有保姆在,也难保不会出问题。”小程认为,如果是一些加装扶手的小改造,儿女自己就可以做,父母也不会有什么意见,关键在于那些需要大改的地方。“即使父母不愿意,为了他们好也得坚持去改。”(莫凡)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