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七旬老人刘金元痴迷书画乐享晚年(图)

2016-10-18 15:32:38   来源:网易 浏览:288
书画是我国的传统国粹,它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咱小区G区19号楼住着这么一位老人,他非科班出身但痴迷书画数十载,虽年逾古稀却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在了书画上,他叫刘金元。


       刘金元向记者展示自己画的牡丹 记者崔丹 摄本报记者 崔丹


书画是我国的传统国粹,它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咱小区G区19号楼住着这么一位老人,他非科班出身但痴迷书画数十载,虽年逾古稀却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在了书画上,他叫刘金元。对今年75岁的刘金元来说,这些画不仅有生命,也记载了他精彩的晚年人生。

古稀老人 痴迷书画数十载

刘金元是潍坊昌乐人,从小喜欢书画的他,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迫于生活压力高中毕业便回家务农。虽然过起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但刘金元没有放弃对书画的热爱,买不起宣纸,他便去捡废旧报纸,在报纸上写字作画。刘金元经常把省吃俭用的钱花在自己的爱好上,他的第一支毛笔便是省吃俭用好长时间买下的,这支毛笔伴随了他好几年。

1991年,51岁的刘金元随大儿子来到济南生活,次年,刘金元便报了老年大学专门学习书法国画,一学便是四年。年轻时,迫于生活压力,他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学习并发挥自己的爱好特长,晚年的刘金元,为提高书画水平,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书画上,每天坚持创作三四个小时,用心摸索怎样运笔才能体现出书画的风格技巧。如今,他已经把书画的章法布局印在自己的脑海里,用起来得心应手。

刘金元最喜欢画梅兰竹菊和牡丹,这几年,大大小小画了近千幅,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刘金元笔下的牡丹娇艳无比、栩栩如生。刘金元的作品深受喜爱,有的被亲朋好友收藏,有的还被当做礼品带到海外。

2000年,刘金元和老伴去美国看望小儿子,并在美国住了一年多。2001年春节,刘金元参加了当地华人春节晚会,并于现场作画,引来阵阵喝彩,作品被很多外国人收藏。

哈佛儿子 黄土地里的教育家

“给金给银不如给个好家风”,这是刘金元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虽然自己因家庭贫困没有机会上大学,但刘金元丝毫未放弃对子女的教育,四个子女都是大学生,现在都是各自岗位的中坚力量,最小的儿子从美国哈佛大学博士毕业后,现在美国加利福利亚州做医生。

几个孩子一直是刘金元的骄傲,至今仍让他难忘的是,大儿子和大女儿同时考进大学的那天,自己没有机会上大学,儿子和女儿却同一天考进大学,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金元的脸上仍掩盖不住喜悦和骄傲的表情。

受哥哥姐姐的影响,刘金元的小儿子和小女儿学习也很优秀,后来陆续考上理想的大学。孩子陆续毕业后,刘家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1991年,刘金元和老伴随儿女定居济南。

“我一直告诉孩子,贫穷不可怕,但做人一定要诚实,生活上要朴素。”刘金元很欣慰,这么多年过去了,四个孩子都还一直坚持着这些品质。

言传身教优良家风代代传

晚年的刘金元,生活可以用“比蜜甜”形容。2008年搬入咱小区G区,每天除了习作,他最喜欢的就是下楼在小区散步,和邻居们聊天。

每个周末,在济南的几个儿女和孙辈便齐聚刘金元家,刘金元一大早便去买上新鲜的蔬果肉类,给孩子们准备丰富的大餐。吃完饭,大家一起聊天、打牌,一家人其乐融融,这是每周刘金元最开心的一天。

在刘金元的影响下,刘金元的两个孙子也很喜欢书画。小儿子的两个孩子从小在美国长大,刘金元在美国时,亲手教孙子学书画、汉字,受刘金元影响,两个孙子现在非常喜欢书画。

刘金元对家训、家规的言传身教,深深地影响着他们的孩子们。如今,他的子女都事业有成、家庭和睦、孝敬老人,让刘金元收获了天伦之乐。刘金元自豪地告诉记者:“有这么多优秀的孩子,我很满足。”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