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借鉴国外经验 中国新型居家养老备受关注

2016-10-18 11:57:46   来源:网易 浏览:124
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对品质养老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能获得身体健康与身心健康的双重愉悦,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发达国家的社会化养老模式可以为我国提供借鉴和启示。

据民政部统计,2011年到2015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由1.78亿增加到2.16亿,平均每年增加老年人860万。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子女赡养老人、抚育子女的负担越来越重。此外,由于工作竞争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老年空巢家庭或独居家庭越来越多,其中城市老年人空巢或独居比例接近一半。

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对品质养老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能获得身体健康与身心健康的双重愉悦,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发达国家的社会化养老模式可以为我国提供借鉴和启示。

美国:老年公寓什么都管

美国有比较好的退休养老制度,主要的生活方式是老人住在老年公寓里自己独立生活,也有一些老人是住在有各种辅助设备的生活区,当然也有小部分住在有人照料的退休社区,岁数再大一些的住在护理院。

以前在80岁以上的美国老人中,60%以上希望住养老院;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老人喜欢住在老年公寓里,这样的公寓环境比较安静,还能结交新的老年朋友。

 

大一些的老年公寓有人管理,也称“退休社区”或“退休之家”。它除了租赁房屋外,还提供就餐、清扫房间、交通、社会活动等便利服务,这个也是其一大亮点。典型的设施和服务还有:医务室、图书室、计算机室、健身房、洗衣房、紧急呼叫系统、外出购物、组织参加社会活动等。

在美国,他们依据老年人所需社会服务支援的程度,按照健康活力老人、需要协助老人和需要长期医疗护理老人来划分适合不同老年人的养老模式。

芬兰:争取九成75岁以上老人独立生活

芬兰社会卫生部制定的最新目标是,使超过90%的75岁以上老人能够独立地在自己家中养老。为此,各地方政府的社会福利部门都要提供尽可能细致完善的家庭服务。

以赫尔辛基市政府为例,其居家服务主要有4大方面,每个方面细化为若干小项,每个小项下列举一系列具体内容。例如,在保健和护理方面列有8个小项:体检和疾病控制、医学护理、夜间护理和夜间医院、健康风险防控、记忆力衰退者护理、康复期看护、牙医护理、自我护理器械。

这些服务通常由具有专业资格的家庭护理团队完成。赫尔辛基全市有73个服务区,每个服务区都有2至3个护理团队,每个团队约有15名专业人员。护理团队工作强度很大,平均每人每天上门服务十多次,每次服务10分钟到半小时不等。

日本:“介户”服务成主流

在日本,我们发现了一种很奇怪的现象,出租车司机大多数都是白发苍苍的老者,有些百货商店、甚至电器店的营业员也竟然是老年人。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截至2014年10月1日,日本总人口1亿2708万,其中,65岁以上老龄人口3300万,占总人口的26%,换言之,四个人之中就有一位是老年人,老年人在总人口中的占比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同样受东方文化的熏陶,我国大部分的养老理念与日本相同,老人们更倾向于自己熟悉的地方,将居家养老与社区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更受青睐。

日本很早就意识到养老问题,并且不断致力于改进和完善养老制度。日本居家养老包括访问护理服务、日间护理服务、短期托付服务和社区贴紧型服务等类型。包括为老年人上门提供做饭喂食、洗澡换衣、打扫卫生等。

中国:新型居家养老备受关注

中国作为人口大国,正努力寻求解决老龄化危机的办法,居家养老仍应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关键是要把与之配套的社会化服务尽快发展起来。

老年人的健康活力不仅是身体上更是精神上的——畅想老年生活,丰富精神境界。

中铁任之健康城为长者提供安心、健康、舒适、有尊严的生活为目标,开创划时代的新型居家养老模式。打破传统单一的养老模式,结合国内外先进的养老机构及社区养老的服务理念,运营模式,打造集医养康护、文体娱乐、休闲度假、适老化居住、乡村旅游和生态农业于一体的国际化高端居家养老生态活力社区。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